紐約時報/修改憲法解釋 安倍解禁集體自衛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改變了對和平憲法的解釋:允許武裝部隊救援受到攻擊的盟國。(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了對該國和平憲法的新解釋:允許日本武裝部隊救援受到攻擊的友好國家。此一巨大改變可能讓日本軍隊在亞洲扮演更活躍的角色。

安倍晉三內閣作出此一決定,扭轉了長期以來對日本憲法的解讀。之前,日本憲法嚴格限定,日本的武裝部隊只能保衛自己的國家。新解釋將允許日本在數年前還無法想像的方式,動用該國規模龐大且技術先進的軍隊,救援受到攻擊的美國船艦、或攔截射向美國的飛彈。

上述聲明勢必加劇亞洲本已緊張的局勢。在亞洲,中國正在對美國跟日本等盟國的地區主導地位作出日益嚴峻的挑戰:在兩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海域,對大片地區咄咄逼人的提出主權要求。

儘管該地區尚未出現全面的軍備競賽,但麻省理工學院「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塞繆爾斯(Richard J. Samuels)表示,日本此舉表明:日本和其他國家不得不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嚴肅的考慮自身的安全。

他說:「這些國家意識到,美國的實力今不如昔,它們正在想辦法既讓美國留在該地區,同時又能以新的方式向彼此靠近。」

大部分日本人似乎至少暫時接受了新解釋。分析人士說,這個跡象顯示,中國日漸崛起的軍事實力,以及對爭議島嶼愈發強勢的領土主張, 讓日本人感到越發焦慮。

上述爭議島嶼現在由日本實際控制。他們表示,對中國的恐懼,讓民眾更願意接受安倍晉三更強勢的安全立場。長期以來,安倍晉三一直呼籲日本摒棄戰後的被動,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