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馬英九接受「五原則」? 蘇起:誠心希望他「思考」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左)與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7日上午共同出席「處理兩岸問題五原則」發布記者會。(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27日上午出席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提出「我們的呼籲,處理兩岸問題五原則」記者會,表示馬政府就兩岸關係提出的「不統、不獨、不武」是消極版,即使維持過去6年的兩岸和平發展,仍不足因應新的大環境,「五原則」是積極版,試圖謀求台灣永久的幸福;至於馬能否接受?蘇起強調得看馬個人意志,但他仍誠心希望馬能「思考」。

蘇起強調,「五原則」從尊重現狀切入,再確立現狀,藉著建議「大一中架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之上,共組一個不完整的國際法人,並以「共識決」解決現實問題。

蘇起說,藍綠高層「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簡直就像是當年反共時期的作法,藍綠在台灣內部「老死不相往來」,卻願意與對岸進行跨海峽接觸對話,他認為這樣「說不過去」,何況藍綠對於兩岸關係「應維持現狀」有很大的交集。

他強調,台灣藍綠兩極化的現狀,純粹是人為、不自然的,他自嘲,外界都很意外他們討論兩岸,竟可以得到共同結論,但其實這段過程很「自然」。蘇起說,他們這群瞭解權力運作,但已經脫離權力遊戲的人,可以拿掉私心、就事論事,就是證明台灣在最有爭議的問題上,仍可找到最大公約數。不過,最關鍵的,還是希望帶起社會各界,尤其是藍綠雙方有公權力的人集思廣益,打破眼下僵局,尋求可行方案。

媒體追問,是否將主動建議總統馬英九接受「五原則」,或至少思考相關內容?蘇起表示,今(27)日召開記者會,透過媒體報導,馬總統一定會得知訊息,不必刻意傳遞,但馬能否接受得看他個人意志。蘇起還說,他具有誠心希望馬能思考「五原則」這件事情,絕對是「不言自明」。

▼由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召集藍綠各界,針對兩岸未來走向共同討論近9個月,終正式發布「處理兩岸問題五原則」。(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