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艦隊對馬海峽「邊走邊演」 駐日美軍偵察機忙飛東海

▲瓦良格號光榮級巡洋艦等「海上協作-2014」的參演俄軍艦隊,曾在對馬海峽「邊走邊演」。(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俄「海上聯合-2014」軍演20日正式開始,雖然官方宣稱沒有針對特定國家,但參演的俄國艦隊穿越對馬海峽而來,並且「邊走邊演」,進行了突破封鎖、掃雷、反潛等訓練,被學者認為有警告日本意味。此外,駐日美軍偵察機飛往演習地點的頻率也大幅增加,從一架飛機每周往返8次,變成2架飛機每天往返8次。

大陸清華大學學者孫哲曾向陸媒指出,此次俄軍參演艦隊穿越日本本島西方的對馬海峽而來,且「邊走邊演」,有警告日本的意味;日本不只與中國存在釣魚台問題,也與俄國存在北方四島問題。

大陸中日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呂耀東在陸媒上的分析則說,由於日本在烏克蘭問題上追隨歐美,疏遠了與俄國的關係,便擔心中俄關係進一步發展;此外,把中俄軍演與釣魚島問題聯繫起來,可以對其盟主美國渲染中國的威脅,尋求更多援助,也可以刺激日本國內民眾的危機感。

在軍演正式展開後,消息人士還向陸媒透漏,駐日本嘉手納空軍基地的美軍RC-135V/W戰略偵察機開始頻繁向中國出動,以前正常情況下,一次只有1架偵察機,但現在是2架交替,保持24小時不間斷飛行,並且將在長江口以東海域的逗留時間延長,顯然是在「加班」監視中俄海上聯合演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