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責! 馬國要求家屬放棄訴訟權 綠委趙天麟不滿

▲4月22日,由外交部亞太司轉寄,馬航要求乘客家屬填寫的「聲明書」。(圖/記者劉康彥翻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震驚國際的馬航事件,班機仍舊下落不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助理莊敬強四姊莊秀玲一家三口都在機上。趙天麟5日上午公布一份外交部協處文件,質疑內容對罹難家屬全無保障,他不滿外交部除了不斷發電報給馬國政府外,竟毫無其他嚴正抗議。趙說,「此例一開,往後若還有類似公安事件,其他國家也可以這樣對我們,怎麼會不把我們看扁呢?」

4月22日,外交部亞太司轉寄一份馬航要求乘客家屬填寫的「親屬證明書 」與「聲明書」,聲明書中提到「在兩國政府所信賴的這份聲明之基礎上,所採取的所有作為,本人(家屬)將不會追究責任及放棄對兩國政府提起訴訟之權利。」由於馬航是馬來西亞國營航空公司,此份聲明是否代表要求家屬放棄究責,綠委趙天麟提出質疑。

趙指出,如果屆時罹難家屬打算向馬國政府或馬航要求賠償,對方是否會藉此耍賴,而外交部的答覆竟是「無法保證」,甚至說如果再做太多「恐傷害台馬關係」。趙天麟痛斥,這份文件不僅來的太慢,且毫無保障,甚至不滿外交部在協處過程中,根本淪為「電報部」!

令家屬感到難堪的,當要求比照其他各國家屬獲得最新搜救報告時,馬航竟轉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中國家屬的聲明稿,家屬質疑「難道是把我們當成中國嗎?究竟政府捍衛的作為在哪?」趙天麟說,是中國乘客也罷,但卻沒有因此享受應有待遇,包括交通補助、食宿安排,甚至是第一手消息的提供,通通矮人一截、差別待遇。

趙天麟呼籲總統馬英九,應以當初派軍艦巡航搜救的魄力,對馬國政府與馬航的粗暴行為表達抗議;他強調,中國是透過召回大使、裁減航班表達抗議,既然我們在馬國設有商務代表處,民航局對馬航也有實際影響力,如果台灣都只是做一般性處理,對方怎麼會不把我們看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