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停工衝擊電價 張家祝:恐飆漲4成

▲核四停工!股市開盤跌百點,經濟部長張家祝:電價恐漲4成。(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核四將停工、封存,經濟部長張家祝28日說,如果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如期除役,全部用天然氣取代,電價應該會漲4成以上。

行政院長江宜樺、張家祝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立場,對於會否有限電危機,張家祝說,如果核四不商轉,現有的燃媒、燃氣、燃油電廠從103年到105年,持續約有10部機組除役,新建機組4部,到107年預定的核一廠一號機開始除役,之後就是二號機、核二廠等等。

張家祝指出,真正發生供電問題就是當核四不能商轉,現有核電廠也除役,且其他電廠能量不能替代所除役的核電廠。根據台電情境分析,107年以後備用容量率會降低在10%以下,陸續往下降,一旦降到7%,根據過去經驗,就會開始有分區限電,否則電力接不上來。

張家祝說,如果現有電廠要除役、新電廠不能營運時,必須要在這段期間盡快興建新的天然氣廠,現在只有這樣的選擇,日本也是以此方式;但要在很短時間內趕快因應,即使能有新電廠,也要面對燃料供應的問題,這是蠻複雜的問題。

至於電價的問題,張家祝說,根據之前估算,如果核四不商轉、核一、二、三如期除役,若全部用天然氣取代,電價應該會漲到4成以上,這是按現在燃料價格推估,但如果燃料價格再漲,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