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五人足/節奏明快 世界五人總會規則不同國際足總

記者張克銘/馬來西亞麻六甲報導 

世界五人制足球總會AMF,是近幾年重新再興起的國際五人制足球組織,AMF強調速度、技術、快節奏的比賽內容,在規則上當然會與FIFA有所不同,如界外球、角球用手丟,進攻15秒過半場,這一切都是要讓比賽內容更加緊湊。

台灣球員學習適應AMF規則。(圖/記者張克銘攝)

基本規則如出界球和角球,AMF一律都是用手丟,FIFA則是用腳。場地尺寸方面,AMF唯36X18公尺比賽場地較小,FIFA則是40X20,而AMF為了力求進攻,特地設有進攻時間,進攻方必須15秒內要過半場,FIFA則是沒有限制。

守門員是這兩個組織的最大差異處,AMF守門員用腳擋下球後,只能用腳,如果用手就只能用手的一致性,FIFA除了隊友回傳不能用手外,並無如AMF的一致性規定。進攻上,守門員不能將球直接丟過半場,需彈地一次才行,同時守門員也不能過半場參與進攻,在FIFA規則上則是沒有限制。

罰球、犯規部分,AMF罰球為9公尺,FIFA為10公尺,此外違例AMF沒有間接自由球,FIFA有間接自由球的設定。犯規部分AMF設有個人累積犯規,5犯畢業下場,FIFA則無累積犯規規定。加罰部分,FIFA是團隊第6次犯規加罰,AMF則是第11次才加罰。

兩個組織唯一相同的是比賽分上下半場,每半場20分鐘,這是兩組織在規則上唯一相似之處。

本次將執法AMFU23亞洲盃的兩位台灣裁判,張鉅暘與李名宥都認為AMF規則是有些複雜,不過能夠加快比賽節奏和精彩度,其實都是不錯的規定,不過平常很少執法AMF的比賽,會不會搞混,兩人異口同聲說:「所以要練。」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