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台灣學生懼開放 激進還是保守?

太陽花學運發生「千人攻佔行政院」,你覺得呢?

太陽花學運發生「千人攻佔行政院」,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2572352.03%
2371847.97%

總計 49441 票。

▲魏揚被聲押,反服貿學生領袖陳為廷哭了。(圖/記者盧姮倩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環球時報》今天(24日)評論台灣學生的318學運,指出大陸輿論並不關心《服貿協議》的最終命運,「很多人感興趣的是台灣的政治機制是否出了大問題,為什麼因為一個經濟協議,搞得跟要『顏色革命』一樣。」並指政治上的這種狹隘,成為台灣經濟發展難以逾越的屏障。

《環球時報》是中共黨報,從社評可看出中共立場。24日的社評指出,大陸公眾大多數人都以超脫心態看台灣民主的這場熱鬧,「學生反對的《服貿協議》,內容是兩岸相互開放服務業市場,大陸人猜都能猜出來,我們肯定是向台灣讓了利的。如果台灣那邊否掉這個協議,大陸人不會心疼。

《環球時報》寫道,台灣的政治內鬥是「亞洲四小龍」之最,20幾年前,台灣比南韓強一截,如今它顯然已經遠遠地被甩在後頭。這篇文章將台灣與南韓做比較,指南韓對華大戰略較穩定,對華經濟政策幾乎不受政治因素影響,中國占了南韓對外出口的1/4,不僅韓汽車、電子業受益,娛樂業對中國大陸的影響如今也遠遠跑到台灣的前頭。

《環球時報》指出,台灣長期在兩岸關係問題上患得患失,民進黨差不多「逢中必反」,「中國大陸是如今亞洲及全球的經濟引擎,跟大陸對著幹,這是台灣經濟自我邊緣化的愚蠢之舉。」不少台灣人怕與大陸靠近最終成為台灣的陷阱,「政治上的這種狹隘成為台灣經濟發展難以逾越的屏障。反《服貿協議》的台灣學生表現了一種怕吃虧、怕變化,而更願意守住現狀的心理,他們缺少投身區域經濟整合併一顯身手的雄心和勇氣。」

這篇文章還說,台灣學運傷不到大陸的利益,而它又是在民主條件下發生的,「對台灣法治​​形成沉重打擊,這一切使得大陸人既有興趣圍觀它,又能做到審視它的客觀和從容。」攻占兩院究竟如何收場,台灣社會面臨一次大考。

【圖集】太陽花學運千人佔領行政院-1

【圖集】太陽花學運千人佔領行政院-2

【圖集】太陽花學運千人佔領行政院-3

【圖集】警方強力驅離 血濺行政院-4

【圖集】鎮暴噴水車出動-5

【圖集】警方完成政院清空-6

►►►「太陽花學運」最新進度

►【記者會全文】江宜樺:群眾佔政院,抗爭已變質而失控

►不爽媒體亂扣學生暴民帽 鄉民集資150萬買下明天頭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