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稅率救國庫? 江宜樺:要以富濟貧

▲行政院長江宜樺新會期第1天就順利上台,提出「財政健全方案」。(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立法院21日進行行政院長報告並備質詢,行政院長江宜樺在施政報告中提到「財政健全方案」,透過控制債務規模、提升公營事業經營效率、調整稅率等方式改善政府財政困境,引起立委關切是否表示將調高營業稅與所得稅,江宜樺回應,考慮的內容不只有稅制調整,會在適當時機對外說明。

江宜樺報告時表示,為了有效解決政府財政面臨的困境,有必要推動「財政健全方案」,內容包含控制債務規模、調整支出結構、統籌各項資源、適時調整稅制,例如營業稅及所得稅等,並要採行相關配套措施,大幅調高薪資特別扣除額及身障扣除額等作法。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質詢時指出,「財政健全方案」是否暗示政府將調高營業稅及所得稅?江宜樺回應,稅制必須要進行合理檢視,因此必須要等財政部完成報告後,就會向社會公布;牽涉到專家學者談的兩稅合一與財富重分配等理論,因此必須在稅制改革裡面加以落實。

台聯立委賴振昌也在質詢時關切稅率調整,江宜樺則表示,政府財政已經到不得不嚴肅面對的地步,因此要針對不合理的稅制進行檢討,讓收入或所得高的人,多貢獻一點,以稅收方式來充裕國庫,「以富濟貧」;同時調高家庭扣除額或殘障扣除額,可以照顧到一般的受薪階級或特殊境遇家庭,是完全合乎公平正義的調整原則。

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詢問江宜樺,會調漲還是調低稅率,江宜樺表示,有看過整份計畫,只能說明調整方向,詳細內容要由財政部說明。財政部長張盛和則說,「營業稅已經沒有調低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