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觀審制有迫切性,可讓人民更信賴司法


▲總統馬英九認為觀審制將是人民參審第一步。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21日與司法改革團體進行座談,指法院推動人民觀審制,完全沒有政治考量,透過人民參與與司法審判,不僅可提升民眾對司法的信賴度,也能讓法官有所警惕,做出貼近民意的判決。

馬英九上午邀請司改團體與司法院、法務部等機關座談,談到「人民觀審制度」時表示,司法改革面臨的最大困難是民眾的感受不深,因此他要求落實準時開庭、改善問案態度等技術層面的問題,以建立民眾對司法的第一印象。

馬英九指出,「觀審」顧名思義,就是看,表意而不表決,人民實際參與司法的審判,讓法官來做最後把關,但法官要對人民所表達的不同意見,做出回應並提出理由,而去年司法院委託民調顯示,81%的民眾認為實施觀審制後,有助提升司法信賴度。

他強調,觀審制完全沒有任何政治考量,是超越黨派的一個重大改革。他也知道,任何一個改革都會有不同聲音,但也希望大家理解政府推動觀審制的迫切性,政黨不分朝野一起來推動,這樣才能把司法改革再往前推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