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萬稅還不夠?江宜樺:中央、地方共同努力開源節流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江宜樺6日指出,賦稅收入為政府施政的重要財源,一要財政部持續檢討各項稅制及稅政,二請各級地方政府也應提升財政自主能力,希望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開源節流,為施政籌措足夠的財源。

▲行政院長江宜樺6日指出,希望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開源節流,為施政籌措足夠的財源。(圖/東森新聞提供)

財政部上午到行政院會報告「102年稅費徵起情形」,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會後轉述,江宜樺裁示,「近年來因採行各項租稅減免及受全球景氣影響,稅收成長不易」但是賦稅收入又是政府施政的重要財源,要求財政部持續檢討各項稅制及稅政,各級地方政府也應提升財政自主能力。

江宜樺指出,像是102年地方政府調升土地公告現值7.9%,就增加稅收221億元;公告地價調升8.7%,也增加地價稅收81億元。希望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開源節流,為施政籌措足夠的財源。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出席院會後記者會則說,資料顯示,台灣與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各個國家比較起來,租稅負擔率相對比較低,將針對江宜樺的指示,檢討租稅條例。

另外,吳當傑也說,稅收與景氣是呈現正相關的,雖然102年的營業所得稅呈現短徵,但那是101年的景氣狀況;如果看102年的營業稅,也就是去年度的消費狀況,增加了212億創下新高,顯見去年的消費狀況仍是蠻樂觀的。並強調加上各機構、國際機關的預測,今年的景氣預估會比去年來得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