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台灣競爭力論壇 批馬英九用人不明

▲台灣競爭力論壇6日召開新春記者會,對2014年兩岸關係與經濟發展提出建言。(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台灣競爭力論壇6日在立法院舉行新春記者會,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彭錦鵬指出,總統馬英九兩任執政,只有吳敦義2009年擔任行政院長時,經濟成長率GDP將近10%,台灣應該審慎面對兩岸政經局勢以及全球區域經濟發展。

彭錦鵬認為,國民黨以政黨的高度執政,但是和在野黨缺乏對話,使得政策經常淪為政黨角力空間。對於馬英九的用人哲學,彭錦鵬形容是「用人不明」,馬政府執政滿意度從未超過20%,還是只用小圈子內的人,「國安會又要靠金溥聰護駕」,應該撇除性別、學歷、與馬關係等考量,改用能做事、勇任事的人。

環球經濟研究社長林建山表示,馬英九將拼經濟當成最高目標,2014年GDP能夠有2.5%「就很不錯了」。林建山指出,過去6年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存度高達42%,超過70、80年代對於北美的32%依存度,「西方的經濟熱度越來越高,反而在新興市場國家遇到很高壓力」。

林建山說,政府對於經濟總要素動員利用力低、配置運用效能差,加上政府團隊精神不夠、內閣步調不一致、政府根續性不足,讓政府的拼經濟成績不佳。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則說,中國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即將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兩人只能是禮貌性見面,沒有實質的政治效果。

張亞中認為,2014年兩岸間不會有劇烈變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能通過就不錯,如果還能互設辦設處也非常好,至於政治性對話則不太可能」,兩岸是「貌合實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