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燃油含硫量治空汙 梁國新:防殺人禁買菜刀?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環保署長沈世宏13日備詢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指出,為了改善空汙,將以空氣品質不良率較高的高雄市,作為優先推動「燃料油含硫量」0.5%降為0.3%的實施地區。也列席備詢的經濟部次長梁國新則表示,如果全國都要降為0.3%,恐怕有技術上的問題,反對統一標準,還比喻說難道防止殺人,就要禁止購買菜刀嗎?讓質詢的立委趙天麟質疑,環保署都要改善空汙了,經濟部還在說這什麼話?

▲環保署長沈世宏。(圖/記者賴于榛攝)

立院衛環委員會今天邀請沈世宏等相關單位首長,就「設置新式空氣品質指標AQI提出具體施行期程、降低燃料油含硫量標準政策及如何改善國內空氣品質」專案報告並備詢。

環保署指出,經過經濟部多次研商後,因為產業界仍有疑慮,若直接推動全國「燃料油含硫量」降低至0.3%,技術和經濟面會衝擊過大,因此採分年分區域方式逐步加嚴,尤其高屏地區的「空氣品質不良站日數」雖然有明顯改善,但依然是台灣7大空品區中空氣品質不良率較高地區,因此優先評估為總量管制分期分區首要地區。

不過,梁國新認為,未來如果要將「燃料油含硫量」0.3%設定為全國性標準,恐怕會出現與國際作法不契合的狀況,台灣也還沒有這種技術,因此建議,針對汙染程度較高的城市,實施嚴格管制標準即可。梁國新甚至在趙天麟質詢時表示,難道防止殺人,就要禁止家庭購買菜刀嗎?讓趙天麟質疑,環保署都要改善空汙了,經濟部還在說這什麼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