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陪伴 洪武龍、蘇惠兒教出陽光少女洪暐婷

記者周佩虹/台北專訪

以前常聽人說「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但若換個方式講,「好孩子的背後有偉大的爸媽」,在認識了洪暐婷、聽她說了在加拿大當交換學生一年的故事後,是什麼樣的父母願意這樣放手?又是什麼樣的家庭教育讓她可以這麼獨立、這麼正面思考呢?

某個出現暖暖陽光的午後,在皇朝建設的董事長室,洪暐婷的爸爸洪武龍、媽媽蘇惠兒,提到女兒當初決定要當交換學生,蘇惠兒笑著說,自己的第一反應是「妳在開什麼玩笑?」以為國二的暐婷是想逃避考試,但在全家會議中,暐婷展現極強烈的態度,努力說服爸媽「我想試試過不一樣的生活」。

而本身是資深童子軍的爸爸,對於暐婷的決定並不反對,但提出「我只簽名跟付錢」,要求她自己填寫文件、完成申請;媽媽雖然曾默默希望她因此打退堂鼓,看到女兒果真一步步朝夢想前進,不捨但也只能轉為支持。

「暐婷以前就常常掉東西,我怎麼可能不擔心?」媽媽透露,出國那天在機場,暐婷突然找不到護照,後來是把兩大包隨身行李通通翻出來才發現原來是塞在某個角落。暐婷說她走進海關時,眼淚終於掉下來,她不知道的是,媽媽看著女兒的背影,也哭倒在爸爸的懷中。

一年過去了,暐婷帶著滿滿的收獲回到台灣,媽媽說,最欣慰的是女兒有顆「柔軟的心」,從暐婷出生後,媽媽就是專職的家庭主婦,「在孩子成長的這條路上沒有缺席」;而爸爸雖然忙於事業,卻也總堅持六日不打球、不應酬,就是帶孩子到野外、大自然。

在洪家,每個月會有一次「家庭會議」,主席由爸、媽、暐婷和弟弟輪流擔任,「就算是爸爸要發言,也是要舉手經過主席同意才能說話」,洪武龍說,讓小朋友自己做主,但也學會服從跟服務,也因為這樣的身教和言教,暐婷將爸爸的教誨牢記在心,「積極的人可以照亮自己,也可以照亮別人」。

除了暐婷,家裡還有一個弟弟偉翔,和姐姐不同的是,他愛看書、愛思考,國中時就告訴爸媽,高中只有一個志願:「復興美工」,還曾告訴爸爸,「不要賺太多錢,留一些給別人賺」,10歲的時候,正好遇到政府發消費券,他也很大方的請爸爸「通通捐出去」。而現在家中的水電,都是偉翔在負責「管控」,他要求全家都應該珍惜資源、愛護地球。

白手起家的洪武龍,努力至今已經是一家建設公司的董事長,對於兩個孩子採取的是開放、尊重,在訪談過程中,他不斷地感謝太太蘇惠兒為家庭的全心全力付出,而蘇惠兒也一直強調「爸爸真的很好,儘可能撥出時間陪家人」,從兩人的互動,不難理解為何可以教養出暐婷、偉翔這麼棒、貼心又正面思考的孩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