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公務人員高考及格 張書維:趁早規劃人生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對於人生的規劃,有多少人可以在30歲前想清楚?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研究所畢業的張書維,2004年畢業後,先是在2007年通過專技高等考試建築師考試及格,又在2009年通過公務員高考三級考試,如今在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擔任幫工程司,提到自己的生涯規劃,張書維說,不論要做什麼,都要「趁早」。

▲考取建築師執照,又考上高等成為公務員的張書維,對自己的未來有明確的規劃。(圖/張書維提供)

回憶自己的求學過程,張書維自認並不是一個聰明的學生,「我只是知道怎麼準備考試」,大學的時候,他主要的生活重心放在「玩」,因為沒有當兵,所以一畢業就進入職場,然而做了一陣子後,他開始想,要一輩子待在事務所畫圖嗎?還是準備考試?再升學?

在深思熟慮後,他決定繼續升學報考研究所,並在2004年順利畢業,期間他自己訂了一套讀書方法,從大綱、架構、小題大作、學會命題與答題等方向著手,並訂出「畢業5年內要考取」的目標。

就這樣,張書維再接再勵,花了2年時間拿到建築師資格,但他卻不急著進事務所,而是準備公務人員考試。面對家人和親友的疑問,張書維說,成為建築師,自己創業成立事務所,當然是他的夢想,但有了之前的工作經驗,「先到公部門了解相關程序,這也是一種準備」。於是他在2009年同時通過公務人員高等考試及普通考試,如今已在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服務近4年。

日前,張書維應邀回學校與學弟妹分享,除了提出自己讀書及應考方法,想到自己的求學生涯,張書維說,如果可以從頭來過,他認為大學要玩,但少玩一點、書多看一些;就業時勤奮一點,多花一些時間準備考試,最好現在就開始準備,一畢業就考上。

不管是升學或專業證照考試,張書維都建議一定要「趁早」,而且要從「心」開始,「因為心若改變、態度就改變,你的習慣、性格、人生也會跟著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