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凍獨論」會變成民進黨的共識嗎?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拋出凍結台獨黨綱的議題後,引發討論。(圖/本報資料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近日提出凍結台獨黨綱,去除外界對民進黨的刻板印象,希望能重返執政。由於此舉直接觸及民進黨與大陸交流的核心問題,因此引發兩岸執政當局和民眾的高度關注,《中國台灣網》一篇評論指出,「凍獨論」會變成民進黨的共識嗎?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張華在《中國台灣網》一篇評論指出,民進黨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是民共無法進行黨際交流的根本原因。雖然民進黨有人企圖混淆視聽,提出「台獨」黨綱早已不存在,因為1999年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已經取代了「台獨」黨綱。

但是,2007年民進黨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主張「正名」、「制憲」,比「台獨」黨綱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民進黨一直反對和批評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發展,甚至阻撓有助於台灣經濟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也就是説,民進黨的「台獨」立場不但沒有處理,「獨性」反而有所加強。

「凍獨論」也存在保守性的一面。柯建銘效倣李登輝「凍省」和陳水扁「終統」策略,不採用直接廢除「台獨」黨綱的方式,而是主張用「凍結」的柔性處理方式,用以化解黨內壓力。也就是説,「台獨」黨綱仍然存在,只不過是暫時凍結,在需要的時候仍然可以解凍。

儘管如此,「凍獨論」畢竟是在思考處理「台獨」黨綱問題,對開啟民共黨際對話具有積極意義。2012年民進黨內重量級人士謝長廷登陸訪問,顯示民進黨內部存在著一股要求加強兩岸交流的力量,遺憾的是謝長廷並未觸及核心的「台獨」黨綱問題。此次柯建銘直指問題的要害,顯示了民進黨內部有人希望為民共交流破題。

2013年12月27日,也就是「凍獨論」提出的翌日,國台辦便透過發言人范麗青稱,「民進黨內一些有識之士提出凍結‘台獨’黨綱的主張,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從這一回應看,大陸對柯建銘的提議是高度肯定的。

無法處理兩岸關係一直是民進黨的罩門,也是民進黨在重大選舉中無法獲得突破的關鍵。因此輿論普遍認為,在2014和2016年選舉即將到來的時候,「凍獨論」是為了「騙選票」。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便稱,民進黨凍結或廢除「台獨」黨綱,只不過是騙取選票以求重返執政的手段。

2012年的選舉證明,不僅島內民眾擔心民進黨無法處理兩岸關係問題,連一向被視為靠山的美國也對民進黨上台後可能引發兩岸關係緊張高度不安。民進黨在選後的內部檢討中也承認,處理兩岸關係是「最後一里路」。因此,民進黨要想贏得選舉,必須騙取外界的信任,「凍獨論」就是一種嘗試。

其實,與其説是民進黨「騙選票」,不如説是「無奈的轉身」。近年來,在國共兩黨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發展呈現大交流、大合作和大發展的局面,島內各界都積極參與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來,並從中受益頗豐。然而,民進黨卻抱殘守缺堅持所謂的「台獨」黨綱,難以與大陸建立基本的政治互信,從而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局外人」。

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史進程難以改變的背景下,民進黨唯有「轉身向西看」,處理各界關切的「台獨」黨綱問題,才能變成兩岸關係發展的「局內人」,才能在島內選舉中不會失分太多。因此,大陸對民進黨的強大壓力才是「凍獨論」提出的真正原因。

從目前的反應來看,「凍獨論」仍是柯建銘的「個人主張」。在12月26日的「華山會議」上,與會人士多反對這一提法,沒能像謝長廷主持的第五場會議一樣形成一定的共識。此後幾天,民進黨內也涌動著一股反對的潮水,辜寬敏、姚嘉文等「台獨」分子極力反對,支援陳水扁的「一邊一國連線」甚至要求柯建銘退出民進黨。

然而,民進黨內部也並非鐵板一塊。許信良、郭正亮、童振源等民進黨內的開明派公開支援柯建銘的主張;謝係人馬雖有被搶風頭的苦澀,但總體而言還是支援的;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係雖未公開支援,但陳菊、段宜康等人主張兩岸多交流交往,化解誤會誤解。

更重要的是,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的態度十分微妙。島內輿論普遍認為,柯建銘很少就兩岸議題發表看法,此次之所以突然提「凍獨論」就是受蘇貞昌之托,以測試各方的反應。如果黨內反應良好,蘇貞昌即可隨後跟上,解決民進黨「最後一里路」的問題;反之,便將其定位為「個人立場」。蘇並未公開批評柯建銘的提法,加之此前其謀求處理兩岸關係的作為,例如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和召開華山會議等,令外界對其態度産生了想像。

「凍獨論」能否突破「個人主張」的界限,成為民進黨的共識是未來觀察的關鍵。1月9日,民進黨將召開「中國事務委員會」會議,也將提出「現階段對中政策總結報告」,都將是觀察「凍獨論」的重要指標。如果「凍獨論」成為民進黨的共識,無疑將為大陸和民進黨的交流開一扇窗,民進黨也將真正參與到兩岸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潮流中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路也將走得更穩健更寬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