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打破櫻花種子休眠 監獄教誨師鍾永源育苗成功

▲打破櫻花種子休眠,監獄教誨師鍾永源育苗成功。(圖/屏東縣府官網)

地方中心/屏東縣報導

櫻花種子具休眠狀態不易發芽,麟洛農友鍾永源克服繁殖瓶頸,成功育苗率達7至8成,非農業出身的他,大量繁殖櫻花苗,準備搶攻櫻花市場。

▲打破櫻花種子休眠,監獄教誨師鍾永源育苗成功。(圖/屏東縣府官網)

近年來國人一窩蜂湧向櫻花盛潮,那裡有櫻花盛開,必定吸引大量人潮賞花,櫻花種類相當多,據說超過100種,目前台灣種的櫻花,大部分是國外進口苗木,鍾永源培育的是台灣原生種櫻花,他說,以種子培育出來的實生苗,樹勢強健。

鍾永源表示,他是一家塑膠工廠負責人,雖然工作很忙,但假期會帶著全家人到山上欣賞風景,有一次到霧台鄉好茶村看到路邊兩棵盛開花的樹,吸引他的注意,從此產生深刻印象,三不五時就到山上看這兩棵樹生長情形,當地人說是櫻花,但他並不清楚,於是在地上撿了將近3000多粒種子回家種,但只發芽200多株,他不死心,到屏科大請教專家,鑑定樹苗及繁殖方法,確定是台灣原生種櫻花,經過他的摸索,包括去殼、破皮、覆蓋砂土、溼度、溫度控制,發芽率達7、8成,比市面5成發芽率高出許多。

在監獄擔任教誨師的鍾永源,協助受刑人出獄後合夥從事櫻花繁殖工作,目前留存42株母樹。

一般以為山上櫻花才會盛開,但在平地繁殖過經馴化的種苗,依然能開花,通常櫻花1至2月綻放,3至4月結實後開始採果,處理後播種,5至6月就能發芽,目前有3處育苗場,原生種實生苗少變異問題,他說,現在大家瘋櫻花,但原生種櫻花較少見,育苗成功加以推廣,目前訂單供不應求,而且平地也能開花,高海拔原住民部落也想種植,重現櫻花盛開美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