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協議重新談判 馬英九:大陸不會接受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對於服貿協議在國內在引起的強烈反彈聲浪,總統馬英九(圖/本報資料照)表示,政府沒有其他腹案,兩岸也沒有重新談判的可能,因為全世界沒有這樣的例子,大陸也不會接受。

馬英九是在日前接受日前接受「亞洲週刊」專訪,他是在針對貿易自由化等議題時,作以上表示,而總統府25日晚間也發佈馬英九受訪內容的新聞稿。

對於服貿協議無法於立法院本會期完成,馬英九將原因歸咎於民進黨。他表示,當時朝野協商決定審議前召開16場公聽會,國民黨與民進黨各8次,國民黨的8次兩個禮拜就開完,民進黨卻兩個禮拜才開1次,目前才開第5次,還剩3次約6個禮拜才能開完,在本會期前顯然無法達成,平白浪費很多時間,因為他們在開會時所討論的內容與最初並無不同,都是談我們勞工會失業、產業會萎縮,這都不是事實。

例如,我們開放大陸餐飲業來臺已經好多年,一共來了16家,最近只剩8家,我們自己有11萬家,擔心什麼呢?根本不會構成威脅,而且大陸也沒有意願來開餐館,席捲臺灣的餐飲業。  

馬英九表示,反對服貿的人士常常提出美韓FTA曾經重新談判,但這不是由韓國提出來的,而是美國,美國的份量與我們不同,而且提出來之後是更開放而不是更緊縮,尤其現在反對服貿的意見很難成立,例如,服貿開放會讓大陸勞工搶我們的工作機會,但我們根本沒有開放大陸勞工,怎麼會搶工作機會呢?

馬英九進一步指出,我們很多的行業開放,大陸都沒什麼人來。例如,中藥材批發業,開放4年只有4家申請,2家核准,我們自己的中藥材批發業有460餘家,根本沒有影響。像這種數字我們都講了很多遍,但民進黨開公聽會還是說大陸勞工來臺就慘了,什麼都垮了,就和我們當初簽ECFA一樣,當時蔡英文女士說會有4百萬人受影響,臺灣經濟就完了,包括兩岸直航後會有戰鬥機一起飛過來,這種匪夷所思的理論都出現。現在發現都是不對的,但他們也不承認,還繼續講,我覺得臺灣最大的問題是,真話講了被認為是假的,渲染和扭曲的話卻不斷傳播。

馬英九受訪時也表示台灣是因為意識型態的關係,所以逢陸必反。他說,政府和紐西蘭與新加坡簽經濟合作協議時民進黨沒反對,但與大陸簽就要反對,這是很奇怪的,對我們有利的事為什麼要反對呢?大陸對臺灣開放80個服務業項目,很多都超過「世界貿易組織」的標準(WTO Plus),也超過大陸與香港簽署的CEPA。

馬英九強調,我們要宏觀地看,臺灣到大陸的產業至今已有7到8萬家,投資額達新臺幣1,500至2,000億元,人口約1百萬,但大陸來臺的很少,大家都說失衡,可是當我們要開放時又說不行,怕他們把我們吃掉,如果這種心態不改,怎麼參加區域經濟整合?我覺得最大問題在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