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管就是違法 沈世宏:日月光的偶發是偶然還是經常?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是閉眼就能說瞎話唷!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環保署長沈世宏12日指出,關於日月光排廢水事件,暗管都埋了不太像偶發事件,「暗管根本就是不合法的,那很難講是偶發喔,他(日月光)的偶發可能是偶然會排放一下,還是經常排放?」另外,沈世宏也強調環保署絕對沒有輕判輕罰,原先抓包3次違規才要求停廠,現在只要抓到就停廠,絕對沒有袒護業者。

◄環保署長沈世宏12日表示,日月光都埋暗管了不像是偶發事件。(圖/記者賴于榛攝)


半導體封裝測試廠日月光公司,被發現疑似透過埋設暗管,排放廢水,沈世宏指出,等督察總隊跟地方衛生局聯合稽查告一個段落,就能知道暗管是否用來惡意偷排廢水,「今天已經請督察總隊跟高雄市環保局稽查人員,進廠(日月光)去了解過去的一些操作紀錄,或者是藥品採購、用水、用電等;並且檢視廠內是否有超過原來許可的設施,到底是惡意還是故意?我想等結果出來就可以判斷」

不過,沈世宏也補充說明,日月光暗管都埋了不太像偶發事件,「多的管就是要去申報,暗管根本就是不合法的,那很難講是偶發喔,他 (日月光)的偶發可能是偶然會排放一下還是經常排放?」沈世宏認為,雖然發現暗管時並沒有日月光在排放廢水,但是暗管確實是多餘的,整體看來不太像偶發事件。

媒體詢問,環保署對日月光的罰則是否太低,有輕判輕罰的嫌疑,是否要考慮修法?沈世宏則強硬回應,「輕判輕罰用語上有問題」,他指出所有的部會裡,只有環保署可以罰不當利得,水保法雖然只能罰到60萬元,但若針對不當利得裁罰,金額就會較高。而且為了怕業者脫產,環保署也正在補破洞,修法研擬行政扣押。原先環保署抓包3次違規才要求停廠,現在只要抓到就停廠,絕對沒有袒護業者。

▼檢方查日月光污水發現,後勁溪溪水滿是泡沫。(圖/東森新聞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