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躲減刑議題?法務部:特赦犯人是總統的權利 

我們想讓你知道…你這聰明的小傢伙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減刑換監獄空間?國民黨立委廖正井9日表示,台灣監獄超收犯人,導致監獄品質低落,他就遇過受刑人臉色很差,一問才知道,原來受刑人住的8人房,硬是被擠了15人,幾乎只能睡地板,廖正井認為,法務部應該用別種管道,例如減刑來減緩監獄的「人口」壓力。法務部政務次長吳陳鐶(下圖/記者賴于榛攝)則回應,依「憲法」規定,特赦權屬於總統特權,其他機關不便發言,至於監獄超收的問題,法務部打算擴建及改建矯正機關,希望立法院能夠支持。
廖正井近日在立院推行減刑,並於上周五的院會通過一讀,付委審理,今日更在立院司委會要求法務部支持減刑,舉行公聽會。吳陳鐶則不斷強調,依照憲法,特赦權屬於總統特權,其他機關不得置喙,還說如果要辦公聽會,交給立法院比較恰當。

廖正井會中指出,監獄超收問題十分嚴重,他親自進監獄探視發現,僅能容納8人的房間卻擠了15名受刑人,「半夜起來上廁所回來就沒地方睡了。」要求掌權的法務部,應該要有悲天憫人的人道精神,照顧弱勢,減刑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吳陳鐶則坦承,監獄的確超收犯人, 目前有規劃擴建及改建矯正機關,希望立法院能夠支持。不過,廖正井馬上打槍法務部,表示國家財政吃緊,「那有錢給你(法務部)擴建。」

面對廖正井不斷要求舉行減刑公聽會,吳陳鐶則強調,公聽會,交給立法院比較恰當;並且指出特赦犯人的特赦權是對司法權的嚴重侵害,只有在例外情形才可以行使,而且得由國家元首或行政首長綜合各種情況所做得政治判斷,司法單位僅能提供專業意見,不宜表示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