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週內處理! 李鴻源:清境違法民宿不會馬上拆除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央、地方不同調才是大問題。

▲清境134家民宿,僅4間完全合法。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南投清境地區民宿超限利用的爭議,內政部長李鴻源下令「2週內處理」,高風險違法名單尚未公布,業者抱怨民宿整體住房率下滑1到2成,李鴻源緊急滅火表示,不會馬上拆除清境違法民宿,他對員工生計也很關心,不會貿然處理。

紀錄片「看見台灣」引發外界對清境違法民宿的關注,李鴻源(左圖)6日表示,將在兩週內公布清境違法民宿名單,這兩週是要討論配套問題,包括合法業者該如何處理、違法者的處理方式為何、是否要分類分級等,沒有政治考量,只有技術考量。

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另一場合指出,台灣的生態環境跟國土破壞,「已經超過一個人能夠力挽狂瀾的程度」,需要企業、民間團體、公務部門共同團結合作,並強調擁有崇高的理想並沒有用,最重要的是要能化為行動。江揆還說「行動並不是一個人,像英雄式的往前衝,所創造出來的那一種刺激,行動是必須結合眾人之力。」這段話被部分媒體解讀為與李鴻源不同調。

據清境部分民宿業者表示,以往周六住宿都是客滿,但內政部公布「高風險區域」造成遊客恐慌,即使是高安全性的民宿,仍接到少數臨時退房的電話;唯一4家合法民宿之一的業者憂心,即使有內政部保證合法仍受波及,這兩天罕見出現空房。

李鴻源連續兩天滅火,6日先說到與行政院長江宜樺對處理方向有共識,7日面對業者反彈再度表示,本案內政部並不是執行單位,民宿的主管機關是交通部,坡地管理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執行單位則是地方縣市政府。

李鴻源說,公告很簡單,但要考慮到遊客安全、民宿員工福祉及業者利益,整個配套工作量很大,2個星期要完成已經很不容易;內政部不是傾向不公布,而是整個配套要出來,要如何輔導、如何拆、如何恢復,「其實滿複雜的」。

李鴻源表示,清境違法民宿問題並沒有馬上要處理,也不是馬上就會拆。他說,對於員工的生計也很關心,不會貿然處理,會更審慎的處理相關問題,並由內政部營建署與南投縣政府進行密切合作。他說,兩星期是專業技術需要的時間,不容許有誤差,所以一定要去清境現場勘查。

不過,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說,兩週內提清境地區災害潛勢圖套疊模型茲事體大,將建議不要到現勘,以免遭遇不理性抗議,讓事情變得更糟糕,完成這份報告不一定需要現地勘查。他說,營建署將與南投縣政府密切合作,不排除邀請業者到南投縣政府共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