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參院歷史性修改議事程序 終結拖延戰術

少數黨運用冗長發言戰術來阻撓總統提名人選通過的作法,終於被徹底終結。(圖/取自網路)

美國參議院本周四批准了三、四十年來最大的一項規則改變,終結了少數黨運用冗長發言拖延戰術(filibuster)來阻撓大部分總統提名人選通過的權力,這是為了應對歐巴馬執政期間常常困擾國會的黨派僵局作出的。

憤怒的共和黨人指責民主黨人奪權,並警告說如果他們明年不再是參議院的多數黨,而且今後幾年失去了對白宮的控制,他們就會對這種作法後悔。共和黨人引述開國元勳的話說,民主黨人是在踐踏開國元勳意圖保護的少數派權力。但是在投票表決的時候,最初不願意在這個問題上步步緊逼的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哈里李德(Harry Reid)以52票對48票的結果獲得了勝利。

規則變化之後,參議院無需獲得60票的絕對多數票,只需獲得簡單多數票,就可以中止關於行政和司法部門提名的辯論。這項本周四由參議院制定的開創先河的新規則不適用於最高法院提名或立法機構本身的提名。

民主黨譴責,共和黨堅持參議院批准的幾乎任何事項都必須獲得絕對多數票,因此阻擾了國會正常運行,為歐巴馬總統的議程設置了障礙,並阻止了他提名的內閣和聯邦法官人選獲得通過,而這次規則變化代表了這種多年來的不滿已達到了頂峰。

共和黨人全力阻擋歐巴馬為美國最高上訴法院出缺的三個任命人選,本周仍拒絕讓步,於是多次揚言要改變這種拖延戰術的李德終於決定出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