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魚價格慘跌 漁業署、北榮掛保證:絕對可以吃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台北榮總日前公布「食用魚類造成的汞中毒」研究,引起漁民及消費民眾關注。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上午偕同漁民代表一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從北榮報告一出後,深海魚價格便「直直落」,漁民有苦說不出,北榮和漁業署應出面說明,解除消費者疑慮;與會的北榮毒物科主任鄧昭芳則強調「深海魚絕對沒有問題,可以吃」,只要注意量即可。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上午偕同漁民代表一同召開記者會,漁民現場更帶來一隻黃鰭鮪魚,強調深海魚的新鮮及豐富營養。(圖/記者洪欣慈攝)

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吳明玲月初公布「食用魚類造成的汞中毒」研究,報告中指出,2007年到2011年間,收案門診的31名患者中,孩童多有過動、語言遲緩等問題,成人則出現記憶力減退及心臟疾病,血液及髮中汞濃度偏高,甚至導致汞中毒,經了解後發現患者都長期攝食深海魚類。研究一出,經媒體大幅報導後,引起漁民強烈反彈。

陳歐珀指出,深海魚含汞量較高是正常現象,但都屬自然形成,北榮報告公布後,引起消費者恐慌,造成魚價直直落,以旗魚為例,原本一斤價格可達500元,含汞風波後竟跌至250元,飛虎魚的價格也從130元掉到53元;國民黨立委林國正也說,自己從小在海邊長大,餐餐都吃海魚,身體也沒有任何問題,直指北榮報告過於武斷。

漁民代表簡英俊則說,自從北榮報告公布後,造成魚價下降,甚至跌到剩一半不到,加上漁船用油漲價,對漁民造成很大衝擊,希望政府和相關單位能出面說清楚,讓民眾知道吃魚是健康的,呼籲消費者安心食用。

北榮毒物科主任鄧昭芳現場澄清「深海魚沒有問題,可以吃!」,北榮的研究是針對個案,每個人飲食習慣不同,可以吃的量因每個人體質而定,並非是深海魚就有問題,魚類含有很高的營養成分,但任何食物都不能過量,適量攝取對人體仍是有益的。

對於委員要求政府出面說明,漁業署養殖漁業組簡任技正陳建佑表示,深海魚對身體有利,日前署長也有在許多場合向大家多次強調,承諾會再發布新聞稿澄清,讓民眾安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