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進口稅則配套到位 台紐經合協定將正式上路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立法院5日院會在經過近2小時的加班趕工後,三讀通過攸關台紐關稅減讓清單的海關進口稅則部分修正案,該修法通過後,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的配套法案便完備,協定可正式生效,蘋果、奶粉等民生用品將立即調降為免關稅。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海關進口稅則》修正案。(圖/記者洪欣慈攝)

針對台紐經合協定,行政院修正的部分主要包括在原法第2欄增訂紐西蘭原產貨品(農產品1813項、工業產品7115項,共8,928項)的適用稅率,以及於稅則增註液態乳及鹿茸關稅配額,液態乳在年度配額數量範圍內,將採「先到先配方式」,鹿茸則擬按進口人進口實績分配,該2項配額產品並自協定生效次年起後第12年取消配額。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會後表示,海關稅則通過、台紐協定生效後,其中多項民生產品如奶粉、蘋果、羊毛等,皆會立即調降為免關稅,可讓消費者立即感受到台紐經合協定的福利,其餘產品也將分2年、3年、4年、6年、8年等方式逐步調降,針對農產品可能衝擊,則爭取到最長12年調適期,稻米則確定不會開放進口。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徐少萍在海關稅則三讀通過後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洪欣慈攝)

林德福說,台紐簽定後,對於推動我國與其他國家簽署經合協定有指標性意義,也可促進台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讓貨品自由流通。立委徐少萍也指出,台灣是紐西蘭第12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達12.07億元,依照評估,台紐協定生效、執行12年期滿後,將可使台灣GDP增加3.03億元,總就業人口增加6256人次。

至於台紐協定何時可正式生效?林德福說,7月份雙方便已簽署協定,也已互相確認過內容,如今在立院通過,只要通知對方,雙邊應就可以開始運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