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版烏龍派出所!「兩津」邱紹明聽聲辨人逮到縱火犯

東森新聞記者孫宗榮、馬瑞辰/新竹報導

新竹縣湖口分駐所副所長邱紹明,長得非常像卡通《烏龍派出所》裡的主角兩津勘吉,但辦起案來一點也不烏龍,靠著6年前的模糊記憶,聽聲音認人,逮捕了一名緃火7次的連續縱火犯。

邱紹明說,「(民眾)來派出所報案,有時候氣沖沖的,看到我這個臉,他就氣都消一半了。」他是新竹縣湖口分駐所副所長,有一張「超級明星臉」,大家都說他像《烏龍派出所》裡的主角兩津勘吉。

把他和兩津比較一下,一樣的濃眉大眼,一張大餅臉,再加上短短的平頭,兩個人看起來還真的有幾分像。雖然長得像烏龍派出所裡的兩津勘吉,但是他辦起案來可是一點都不烏龍,10月13日開始,在新竹湖口鄉的防風林連續7度被人縱火,一直都抓不到嫌犯,但邱紹明接獲一名男子報案,聲稱自己曾經目擊這名嫌犯縱火。

邱紹明說,「這個聲音我幾年前有聽過啊,就是我慢慢想,就在幾年前,處理過這個嫌疑人的他雙親的車禍。」電話裡男子的聲音又高又細,讓邱紹明想起6年前見過的一名張姓男子,最後循線找到他,發現他看到員警不但直冒冷汗,再加上他穿著紫白相間的橫條衣,成為關鍵證據,讓員警認定他報案,其實是想要誤導警方辦案,當場將張姓男子逮捕歸案。

竹縣警聽聲辨人 七起縱火案嫌犯落網

記者賴世偉/新竹報導

新竹縣湖口鄉中平路一段439巷內於102年10月13日、19日、21日、25日、28日發生防風林縱火案共計7次,且縱火時段屬於民眾熟睡時間,為恐影響當地居民生活安全,竹北分局湖口分駐所獲報後,立即調閱案發現場監視器及訪查附近居民,研判縱火嫌犯為鄰近居民。

警方從縱火地點巷口監視器檔案發現,嫌疑人對當地地形非常熟悉,規避監視器拍攝角度,致監視器無法發揮效果,且縱火地點實屬偏僻,遂擴大調閱民宅監視器,於中平路436巷民宅監視器發現縱火案嫌疑人身影,雖畫面不清晰,但仍可隱約看出嫌疑人之體態,更能確認縱火是由附近居民所為。

竹北分局10月28日接獲一男性報案稱發現中平路439巷之縱火嫌犯,該所立即派員前往逮捕但未發現,研判是嫌疑人為誤導警方偵辦方向而報假案。湖口所副所長邱紹明從監視器所見嫌疑人模糊身影及報假案聲音連結分析,回憶過年前曾處理中平路439巷口之交通事故,斷定該交通事故當事人張姓民眾與嫌疑人影像及聲音相符,且張嫌亦住於附近,有地緣關係,張嫌到所後坦承不諱,因日前行經竹林遭竹子刮傷,心生不滿而以防風打火機點燃防風林犯下連續縱火案,全案依規函送偵辦。(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