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民眾權益 立委籲成立食品消費者保護中心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食安風波頻傳,受害最大、最苦惱的就是消費者。針對消費者權益保障,民進黨立委吳宜臻31日上午偕同台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應盡速成立「食品消費者保護中心」,整合公部門及民間資源、提供完整資訊,協助消費者進行申訴、爭議調處,藉由完善機制讓消費者可以主動出擊。行政院消保處則說「樂觀其成」。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31日偕同台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盡速成立「食品消費者保護中心」。(圖/記者洪欣慈攝)

吳宜臻指出,從這次風波以來,行政院雖已成立跨部會稽查小組,但消費者端卻始終沒有任何人處理,過去扮演捍衛角色的消基會這次也不見動作,且依現行消保法規定,僅有消保團體可代為提起團體訴訟,但若消保團體決定不提出,民眾便只能靠個人力量和廠商奮戰,且消基會屬民間團體,公權力不足,機制明顯出現問題,應結合消保官和公部門力量,成立以獨立或法人機構方式運作的「食品消費者保護中心」,來確立消費者的自力救濟機制。

台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指出,藉由保護中心,希望能告知消費者訴訟所需資料、評估可獲多少賠償,且可讓案例變成通例,累積經驗成為下一次相關案件的訴訟策略,積極主動修復被害人損害,並期待中央建立後,能在各縣市都成立相關保護中心,串起全國網絡。他進一步說,保護中心目前希望能囊括律師、食管署、消保處等各界專業人員。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企畫及科技管理組副組長劉淑芬表示,民眾不需擔心因廠商罰款全進國庫而無法求償,透過行政和民事的強制執行,未來所有債權人都可以請求一起分配,由法院判決處理,衛福部也已開始推動修法,擬設立食品安全保護基金,補助消費者委託公益團體的訴訟費用及相關健康風險評估之用,擬以黑心廠商繳交罰款作為基金主要財源。

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則對於設立食品消費者保護中心表示「正向思考、樂觀其成」,強調這次油品風波爆發後,消保官也都積極受理民眾申訴,也都有和消基會保持密切聯絡,但若能成例如保護中心一樣的半官方組織,「也很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