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坑?YouBike報價近1萬元 北市當凱子人民買單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微笑單車YouBike越來越流行,站點更從去年的48站擴大到120站,但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質疑,廠商報給市府的建置費高得驚人,光是一台單車就要9367元,相同品牌且類似的自行車一台卻只要4000元左右,其他包括廣告燈箱費、服務中心的費用都相當高,市府卻照單全收,甚至補助報價一半的經費給廠商。

許淑華表示,YouBike(右圖/記者盧姮倩攝)建置費用廠商報價單車一台9367元共5350台,比同品牌類似款還要貴;廣告燈箱一座6萬9020元,同類型的廣告燈箱建置後加上維護營運,費用約為3萬5至4萬5元,與廠商報的6萬9元相差將近一倍,另外平均建設一間服務中心要價80多萬元,質疑廠商在報價數字上灌水。

此外,YouBike總建置費與營運費預估約5億1千萬元,市府補助廠商一半金額2億6800萬元,且只要有一名民眾使用YouBike,市府就要補助廠商「前30分鐘免費費用」10元,推估今年要補助9344萬元,若再加上30分鐘以上的營運收入,扣掉15%的回饋金,捷安特今年就有1億1千多萬元入袋,預估2年就可回本,未來的5年就能輕鬆賺。許淑華痛批,捷安特過去曾向市府表態賠錢,事實上卻是一手向市府拿補助,一手跟民眾賺收入,質疑市府圖利廠商。

對此,捷安特公司表示,YouBike的部分特殊零件都是選用不容易生鏽的材料另外設計訂製,與一般單車不同,且單車及所有設備都要維修7年,費用也是由捷安特支出,7年後所有相關設備則都要繳回台北市政府,最大的得利者其實是台北市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