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峽跨海天然氣管道?陳德銘:台灣願意可討論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圖/新華社港台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27日第9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上,針對「兩岸經濟科技合作」議題進行研討,延續26日有專家提出建設台灣海峽跨海天然氣管道,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回應,「建設兩岸跨海天然氣管道這個意見,我覺得還是挺專業的」,還進一步表示大陸在跨海天然氣管道建設方面有很好經驗,若台灣願意可以一起討論。

《中新社》報導指出,國民黨國政研究基金會財政金融組政策委員韋伯韜在針對「兩岸經濟科技合作」議題發言表示,台灣能源面臨主要困難是缺乏自有能源,發電廠的燃料主要依賴天然氣。如果碰到颱風,船進不了港口就要面臨大面積停電,天然氣運輸的最佳方式是管道,若跨海天然氣管道一通,台灣立即納入亞洲天然氣網,擺脫能源孤島。

根據資料顯示,大陸天然氣已經到了福建福州、平潭,管線鋪設完成,氣就可以直接通台灣,因此韋伯韜呼籲考慮跨海天然氣管道建設問題,此外還表示:「我們有金廈通水的協商經驗,現在管道已經接了,明年初水就通過去了,這是兩岸合作從虛到實的具體體現,我希望兩岸跨海天然氣管道能建起來。」

陳德銘則回應這個意見挺專業的,大陸在此方面建設已有很好經驗,天然氣的供應應該不成問題,更表示如果台灣方便需要我們參加這種討論,我們是很願意一起討論的。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隨後對陳德銘說:「我相信有了你這個意見,這個問題一定會得到落實,這是兩岸和平發展的一個鋪墊性工程。」

陳德銘會議間向媒體指出,台灣企業和大陸企業已有多方面接觸,若行政層面需要討論,也可以提出來,包括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和大陸海協會)層面。在下月舉行的2013年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還會就這個問題進行專題討論。(新聞來源:中央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