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專訪 馬:不會推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24日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強調,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我們無論在國內或國外,都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這也是憲法所不容許的。

馬總統24日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訪,針對兩岸關係、台美關係、美國對台軍售及執政政績等議題做出回應。總統府25日公布專訪全文。

記者問到,兩岸領導人是否有機會會面?在哪些場合?又須具備哪些條件?馬總統表示,這個問題最近常常被討論。他也重申,「我們的基本態度是,如果兩岸領導人要會面,一定是在我方國家有需要、人民能支持,同時是在一種對等尊嚴的狀態下才有可能。

如果兩岸領導人會面,馬總統想傳達的訊息是什麼?馬總統答覆,現在兩岸之間有許多固定的管道可以溝通這些想法,包括陸委會、海基會以及各部會都有這個機會,透過上述這些管道,可以讓中國大陸方面瞭解,包括在經濟方面要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及《兩岸貨品貿易協議》。

他也希望儘快完成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協商,通盤檢討《兩岸關係條例》,把法規做更大幅度的放寬,以配合最新情勢的發展。「這些工作其實都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工程,其重要性也非常高,有了這個之後再往前走會比較順利。

至於想傳達哪些重要的訊息,馬總統說,經常有這樣的機會,例如今年4月底舉行「辜汪會談20周年」紀念會,汪道涵先生的兒子也來到台灣。「在會上我很清楚地說明,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我們無論在國內或國外,都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這也是憲法所不容許的。

同樣地,在今年7月,馬總統競選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連任成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總書記的身分發函道賀,他也以黨主席的身分回函感謝。他強調,過去5年中,實踐了「九二共識」的內涵。像這些場合,他都會重申對於兩岸關係的基本看法,一方面表示不變的態度,另方面也讓對方充分瞭解推動這些工作的基本原則。

馬總統提到,像這個週末,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先生要到中國大陸參加「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出發前與他交換意見,他也告訴吳伯雄上述的許多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