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統黑心油添加銅葉綠素 官方定調「民生詐欺」

生活中心/彰化報導

大統油品添加著色劑與香精的風暴持續擴大,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除認定在油品添加銅葉綠素等著色劑是違法行為,整起事件涉及「民生詐欺」之外,也決定全面清查標示「100%」食用油脂製造及分裝工廠,針對產品配方、製程、倉儲及原料進貨與出貨紀錄進行查察。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市售油品須符合「食用油脂類衛生標準」,使用的添加物必須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銅葉綠素為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美國、歐盟、紐澳、日本及中國大陸等國際規範准許使用的食品添加物著色劑,但是各國均未准許食用油脂產品中添加銅葉綠素,我國規定也與國際規範同步。依聯合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之評估資料,銅葉綠素每日攝取容許量(ADI)為每人每公斤體重15 mg,以60公斤體重計算為900mg。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大統長基食品廠也被發現添加香精,關於此一部分,歐盟的法規規定不得在食用油中添加香精,Codex規定在冷榨油及第一次榨的油不能用,而就烹飪油中是沒有使用必要,而業者用了卻又沒有標示,這也是違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市售油品應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22條規定完整標示,且食品品名應與本質相符。如宣稱100%橄欖油品,就不得摻雜其他油品混充,所以將持續責成各縣市衛生局加強查核「有機」、「純天然」、「100%成份」等標示宣稱的相關食品,確認其符合性。

另外,彰化縣衛生局18日持續會同彰化地檢署調查大統「黑心油」案,再度查獲「大統辣椒油」產品實際內容物與標示不符,另外「大統純100%苦茶油」及「大統100%紅花籽油」外包裝宣稱100%,實際成分均有混入其他油脂,衛生局已當場封存該等產品共5種品項,953瓶(1833.5公升)。

衛生局表示,累計至今共查獲該公司違規產品總共80項,封存庫存產品64項,共計24,070瓶(39574.85公升),衛生局已飭令該公司油脂生產線全面停工,並全面下架回收違規產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