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兩岸民間政治對話可以先行

▲成思危:和平論壇是兩岸關係進程意義重大的新開端。(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成思危11日在首屆兩岸和平論壇開幕式上強調,雖然目前兩岸正式的政治商談一時還談不起來,但民間政治對話與研討可以先行,此次和平論壇正是秉承這樣的宗旨,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召開的。

成思危在首屆兩岸和平論壇開幕式上強調,如此大規模、專門性的兩岸民間政治對話,在兩岸關係發展進程中是一個意義重大的新開端。

成思危說,今天我們齊聚上海,不僅要回顧歷史,探討解決歷史遺留的兩岸結構性政治難題,而且要放眼未來,以開放的心胸、創新的思維嘗試有關兩岸政治問題的藍圖設計。

成思危表示,雖然目前兩岸正式的政治商談一時還談不起來,但民間政治對話與研討可以先行,此次和平論壇正是秉承這樣的宗旨,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召開的。

2008年以來,兩岸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依據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方針,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把握節奏、循序漸進的思路,採取積極措施,不斷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這為召開兩岸民間性政治對話的論壇奠定了兩方面的堅實基礎。

成思危說,一方面,從器物制度層面看,兩岸簽署了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在內的19項協議,實現了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雙方往來規模不斷擴大,交流層面不斷深入。兩岸已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格局和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參與廣泛的交流態勢,兩岸合作日趨制度化和規範化成為兩岸關係的鮮明特色。

成思危表示,另一方面,從社會大眾心理層面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理念已經深入兩岸人心。島內民調顯示,約七成的民眾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事實證明,這種以人為本、為民謀福的和平發展道路有堅實的民意基礎,是一條深得人心的正確道路,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和根本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