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兩岸和平協議為「馬習會」鋪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首屆兩岸和平論壇11日在上海開幕,大陸的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周志懷表示,未來兩岸如果能達成和平協議,就能為「馬習會」創造條件。

兩岸和平論壇上午在東郊賓館開幕,全國台灣研究會是大陸方面領銜主辦單位。論壇以「兩岸和平、共同發展」為主題,來自兩岸的120多位學者專家將研討兩岸政治關係、涉外事務、安全互信、和平架構等4個議題。

周志懷發表演講,談及未來幾年兩岸關係發展的焦點及關鍵,包括「兩岸互設辦事處」、「王張會談」、「兩岸和平協議」及「馬習會」。

周志懷說,上述4件事是有順序及關聯性的,如果兩岸順利完成互設辦事機構,就可利用掛牌典禮實現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張(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談,和平協議也就可以列為會談重要議題之一,如果和平協議達成,就能為「馬習會」創造條件。

外傳明年北京APEC會議,馬總統將親自出席,並促成「馬習會」。不過,王郁琦表示,現在還言之過早。(圖/東森新聞)

他認為,和平協議已經建構成熟,達成共識的可能性增加;從台灣藍綠陣營來看,都具備有利之處。

他進一步補充,中共十八大後,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趨於積極,例如總統馬英九提出的「新三不」政策、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吳習會」提出的談話,以及馬總統連任黨主席時對「九二共識」的表述等。

至於民進黨,在周志懷看來,也是隨著兩岸關係發展的深化出現變化,為兩岸關係帶來正面因素。周志懷指出,民進黨「台獨」空間逐漸受到壓縮,對兩岸議題改採較務實開放的態度,而支持者也慢慢不再排斥兩岸對話。

這次參加和平論壇的與會人士約120餘名,來自台灣的包括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前國防部長孫震、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前陸委會主委張京育、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前外交部政次高英茂、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前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等人;至於大陸方包括曾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成思危、執行副會長周志懷、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北大台灣研究所所長李義虎、上海台灣研究所所長俞新天、廈大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兼任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的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等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