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硬批特偵組 軟回應不辭職、不退黨、不罷免馬

▲王金平表示,自己不辭職、不退黨、不罷免馬。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被控涉關說司法案件的立法院長王金平10日晚間返台,他將矛頭對準特偵組及檢察總長黃世銘,軟回應馬總統,溫情訴諸黨內團結,但絕口不談去留問題。

王金平6日低調出發到馬來西亞主持小女兒婚禮,當天上午最高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卻召開記者會,指他向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關說,違法指示高檢署檢察官林秀濤就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全民電通背信案不要上訴,讓全案定讞。最高檢將曾、陳分別移送監察院調查及行政調查,曾勇夫已辭法務部長,10日是在任最後一天。

身為國會龍頭被控涉入關說案,馬總統7日呼籲王金平儘速返國說明,8日進一步親上火線,痛陳這是侵犯司法獨立最嚴重的一件事,也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民主法治發展最恥辱的一天。府院高層連日重話抨擊,傳言四起,各界都在關注王金平如何回應。

王金平晚間返回台灣,沒有如外界揣測反擊罷免馬總統或是退黨、辭職等傳言,幕僚反而從立法院搬來發言台,讓王金平展現國會議長的高度,他通篇聲明引用立法院決議、法律規定,完全將矛頭鎖定特偵組,痛批特偵組濫權、違法違憲,更指檢察總長黃世銘逾越行政監督權。

但王金平沒有對府院高層說出重話回擊,選擇低調訴求,「捍衛民主法治的決心和馬總統同樣強烈」;「不要受特偵組不實資料矇騙,做出有利於國民黨的選擇,最後讓國民黨能夠團結一致」。

王金平也打出團結牌,強調自己是最忠貞、始終如一的國民黨員,始終與國民黨同舟共濟。他也訴諸國民黨考紀委員,提醒不要重蹈特偵組「片面認定」惡例,否則可能因此「錯失全黨團結、造成黨的分崩離析、錯失執政優勢」。

王金平不談自己的去留問題,但國民黨考紀會就要處理此案,11日考紀會的決定,將是政壇最矚目焦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