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25萬人逼出江宜樺:修正軍審法,重啟歷年冤案

我們想讓你知道…公民意識抬頭的曙光

▲針對1985三大訴求,行政院長江宜樺親自召開記者會回應。(圖/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公民1985行動聯盟號召「萬人白T凱道送仲丘」,3日晚間現場湧進25萬白衫軍,場面壯觀,被認為是台灣公民運動歷史性的一刻!對於聯盟的三大訴求,行政院長江宜樺9時30分親自出面,召開記者會回應,行政院未來將成立軍事冤案申訴單位,重啟歷年冤案,並推動全面修正軍事審判法,回歸司法

針對行動聯盟的三大訴求,江宜樺表示,第一、未來將會成立申訴委員會,重啟調查歷年冤案,主動過濾軍事審判中有疑慮的案件,並請法律專家、人權團體、公民團體等受理過濾疑案,調閱國防部相關資料,且國防部將全力配合;審視結果若符合上訴,即可展開法律程序。

第二、行政院將會修正軍法,全力推動軍事審判法全面回歸司法審判;經連日討論,取得共識,將會針對觸犯長官凌虐部屬、違法阻擾申訴及殺人等罪,交由普通法院進行偵審。但由於是軍法審判制度的全面變革,把所有案件移交普通法院,此為國家重大制度改變,會審慎為之,以兼顧人權保障及軍事紀律。

▲25 萬民意怒吼,逼出江宜樺親自回應。(圖/記者徐文彬攝)

第三、洪仲丘個案行政院已要求法務部及國防部全力偵辦,軍檢、桃檢已分別就負責部分進行偵查,分別予與起訴或不起訴之處分,目前基於軍人觸犯軍法依法由軍事審判,因此特偵組也已公開表示此個案不屬於特偵組職權範圍;國防部亦立即針對禁閉、申訴、管教對人權的制度進行全面反省。

►►►看更多【圖集/淚眼送仲丘,凱道降下讓人最動容的「八月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