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國昭創作50週年 發表全球限量4款新作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在日本有「現代名工」美譽的玻璃工藝大師黑木國昭,才剛結束在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長達2個月的個展,隨即又展開在日本與台灣各地的玻璃藝術展,而北台灣第一站就在SOGO復興館登場。現場近百件炫麗且奪目的大、小作品,其中又以光琳系列、綾切子系列、新世紀浪漫系列為他的代表作,而今年是黑木國昭創作50週年,他也特別發表全球各限量50件的4款花器與香爐新作,即日起至6月16日止於展覽中展出。

▲展覽期間,日本玻璃工藝大師黑木國昭將在現場親自與民眾互動。(圖/記者洪菱鞠攝)

黑木國昭自18歲即投入玻璃藝術創作,至今已邁入第50個年頭,過去他不僅復原失傳上百年的「薩摩切子」水晶玻璃雕刻技術,也曾發表新的「綾切子」工法,甚至結合日本傳統浮世繪美學與玻璃工藝,獨創「光琳」系列作品。其藝品不但被日本皇室典藏,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新竹玻璃博物館、總統馬英九、前總統陳水扁亦有收藏黑木國昭的經典代表作。

其中,光琳系列運用金箔與白金箔交織出美麗背景,呈現玻璃痕跡優雅流過的美感,被形容為「千之花的花紋鑲嵌於上,就如同一幅美麗的圖畫般令人印象深刻」。黑木國昭表示,年輕時被江戶時代畫家尾形光琳的畫作所震撼,因此毅然投入玻璃創作,利用西方素材展現日本的歷史、文化與裝飾之美。

 

▲黑木式的玻璃技法,將西方素材變得很有日本味。(圖/記者洪菱鞠攝)

為了慶祝50週年,黑木國昭也特別創作4款紀念花器與香爐,全球各限量50件。此次在顏色的呈現上,不同於早期作品給人強烈對比感,而是改走自然色調,以艾草色與淡紫色讓玻璃變得柔和;近距離觀看,還能發現玻璃上的花紋是層層鑲嵌、上漆,相當具有立體與層次感。黑木國昭提到,由於作品都是純手工製作,所以每一件表現出來的感覺也不盡相同。他還說,明年將以世界遺產為主題,推出系列新作。

 

▲50周年限量作品之一,採艾草色系呈現花朵盛開樣貌。(圖/盈宗商事提供)

 

▲50周年限量作品之一,以淡紫色調表現下雪、落櫻的意境。(圖/盈宗商事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