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美國PRISM稜鏡行動 史諾登:捍衛基本自由!

▲美國NSA的稜鏡計畫,涉及對象包括Google、臉書和蘋果等網路巨人。(圖/取自《衛報》)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 )揭發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進行秘密電子監聽的「深喉嚨」曝光,消息提供者是美國中央情報局前技術員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為了自身安危,他已在5月20日匿居香港。《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最近先後報導,美國國安全局和英國監聽機構GCHQ利用名為「稜鏡」(Prism)的間諜程式,進入臉書(facebook)、Google、微軟、雅虎等9大網路通訊巨頭的伺服器,秘密監控和蒐集數以百萬計的大眾電話記錄和網路活動記錄等資訊。

美國和中國非正式領袖高峰會歐習會剛結束之際,今年29歲的史諾登選擇藏身香港,給這兩大強權出了個新難題,也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衛報》報導說,現年29歲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技術員史諾登,目前受雇於一家美國國防工業承包商,報社方面是在史諾登要求下才公開他的身分;而且,史諾登已在5月20日,也就是新聞曝光之前先飛抵香港,藏身當地一家飯店,,但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和香港官員10日拒絕置評。

史諾登受訪時表示,他知道揭露NSA這樣的情報機關祕密是非常危險,因為「如果他們想要找到你,他們一定能夠找到你」。但史諾登強調,他之所以揭發,是基於捍衛「全球人民基本自由」的良心,也是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期望幻滅,而他也對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感到憂心,並希望能在類似冰島這樣的國家取得政治庇護。

據報導,「無界線民」(Boundless Informant)系統將各國依受NSA監聽情蒐密度,依序以紅、橘、黃和綠色標示「高到低」。今年3月,NSA從全球網路接收到970億筆訊息,其中伊朗以超過140萬筆位居第一;第2、3名是巴基斯坦(135萬筆)和約旦(127萬筆);美國國內則是30億筆。

根據報導,這個規模龐大的數據中心設在美國中部猶他州一處峽谷內,一個面積1100萬平方英尺(約1022萬平方米)、價值19億美元的建物中,預期2013年10月完工。據悉,NSA的前一處中心是在德州,在田納西州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還有一個破解代碼的秘密超級電腦。依據1978年通過的《外國情報調查法》,如果要竊聽任何一名美國公民的電話,美國國安局需要從一個由3名法官組成的法院取得批準。美國小布希總統在2001年911事件後,頒布一項總統令,允許國安局在沒有法庭批準的情況下監聽某些電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