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海浪不再直接打上岸 旗津潛堤保護海岸美景

記者楊白彔/高雄報導

為改善旗津長久以來海岸線侵蝕的問題,市府辦理旗津海岸潛堤工程,已於今年4月完成潛堤工程,除發揮防止海浪直接侵蝕海岸線的功能外,抽補海砂所填築3.6公里長的砂灘,更可由海水浴場、經「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通達風車公園,對於想漫步沙灘嬉水及欣賞海岸線美景的民眾將是一大褔音。

工務局新工處指出,該工程施工的困難度在於消波塊吊置,需仰賴潛水人員於海面下按設計圖示指揮吊車精確定位整齊堆疊排列,方能於海浪沖擊時確保消波塊穩固。而且海上施工受海象及氣候影響甚大,如去年受西南氣流及6至9月連續颱風豪雨影響,除原訂消波塊吊放進度受阻外,更造成抽砂船翻覆,致工程進度延遲。但在市府團隊與廠商協調有效安排人力、船隻與機具積極趕工後,終於如期順利完成海岸線的保護工程。

新工處說,總施工經費約4億7千萬元,北起旗津海水浴場,南至風車公園,海岸線長約3.6公里,沿線配置2座人工灣澳潛堤、8座離岸潛堤、1座離岸堤等海岸構造物、以及補養砂灘約110萬立方公尺等。

新工處指出,工程完工後可看見二座由天然大型塊石堆砌而成的離岸堤,其中一座離貝殼館岸邊約150公尺、直徑100公尺的圓形島頭,另一座離海水浴場岸邊約300公尺、長約180公尺離岸提;兩座離岸提外觀類似天然礁石,可與旗津海岸線景觀融合,更可降低波浪流速,避免持續侵蝕海岸線、以及穩定海水浴場水流、保留沙灘不易被海浪帶出。另補養砂灘向外延伸約20至50公尺,增加約8萬3千平方公尺沙灘地,提供市民安全的親水及觀賞夕陽之悠閒環境。(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