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鹿耕講堂揭幕 五四開課振興古城文風

記者莫漠、張俊夫/鹿港報導

台灣地方鄉鎮層級首創的公民書院「鹿耕講堂」,2日在鹿港鎮史館揭牌,這也是鎮長黃振彥推動一系列與振興文風有關的「鹿港新文化運動」的一部份,有心將鹿耕講堂興辦成具公民精神的當代知名書院。

鹿港向來以文風鼎盛著名全台,近年來,觀光發展和社會環境急速變遷,文化人口迅速流失,對於曾是文風鼎盛、人文薈萃的鹿港來說相當可惜。還好,在發展觀光的同時,鎮公所看到這部分的重要,從這個月4號五四運動紀念日起,鹿耕講堂就要開課了!

黃振彥推動系列和振興文風有關的「鹿港新文化運動」,特別在鹿港鎮史館設置鹿耕講堂來提升人文教育。講堂以清代在邑提倡文教的鹿港同知鄧傳安字號「鹿耕」為名,紀念他在清治時期和鄉仕聯手打造了擁有二萬餘部三十萬冊圖書的文開書院,成為代表鹿港文風的精神場所的貢獻,紀念鹿耕先生,仰望先哲,發揚繼往開來精神。

黃振彥說,「鹿耕講堂」課程設計以彰顯具當代潛能的傳統華人文化藝術、提倡東西方人文經典的跨文化閱讀、觀照生命為目標;廣泛邀請相關學者專家以講座、開放討論的型態,試圖建立一具公民精神的當代書院。

「鹿耕講堂」允為當代政治史上地方鄉鎮層級自發性的以跨越東西文化視野辦理公民書院的首例,籌辦期間獲得不少文化界人士的肯定。為了讓講學功能更臻完備,鎮公所整理鹿港鎮史館,內部鋪上榻榻米、改善燈飾照明,後院庭園也加以整理美化,在在都可看到鎮公所迎接此一文化盛事的積極態度。

鹿港鎮史館館長林俊臣說,「鹿耕講堂」特別選在紀念五四運動的五月四號當天開始第一堂課,當天講題是:「身體、處境、世界」-人文與藝術思考的原點;講者:宋灝(Mathias Obert)是中山大學哲學研究所教授、德國洪堡大學教授;時間是下午兩點-五點。

第二場五月十九號下午兩點到五點,邀請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楊儒賓擔任講座,講題「丘也東西南北人─孔子的族群政治學」。緊接著,五月二十五號下午兩點到五點,邀請到明道大學國學所講座教授、台師大國文系教授、名書法講者是杜忠誥主講《事功與幸福之間──「空」與「有」的體認與辯證》應聘講座都是國內外一時之選,益顯黃振彥打響第一炮的企圖心和對「鹿耕講堂」課程的重視。

館方負責對外新聞聯絡的杜慶承提醒有意報名人士,在鎮史館上班時間也就是週二到週日,到館填寫報名表;或以電子郵件方式報名。詳細資訊可在鹿耕講堂臉書粉絲團取得,名額有限,得把握機會,遲了難免向隅;鹿港鎮史館的位置在鹿港鎮民權路160巷2號,電話:04-7768142,電子信箱:lugeng@mail.lukang.gov.tw。(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