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濱鄉八仙洞遺址新發現 2.7萬年前就有人類活動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長濱鄉「八仙洞遺址」過去一直被界定為距今5000年至1萬5000 年前之間的人類遺址,但是近日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臧振華率領考古團隊,用碳14鑑定最新在台東八仙洞遺址挖掘出的舊石器時代火塘,發現2萬7000年前就有人類活動痕跡,也證明舊石器時代的台灣先民已與火有密切關係。

▼兼具地質景觀與史前遺址的八仙洞,位在台東縣長濱鄉一座面海的峭壁上,有自然形成的十數個海蝕洞穴。(圖/取自東海岸國家風景區官網)

台東長濱鄉「八仙洞遺址」歷經多次探勘挖掘,台灣大學宋文薰教授於民國57年間找到的樣本測定為1萬5000年,另外在潮音洞取得的4個樣本則測定為5000年前後,因此過去界定八仙洞遺址為距今5000年至1萬5000 年之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縣政府與文建會於民國97年時,為了找出八仙洞遺址的確切年代,特別委託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長、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員臧振華及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中研院副研究員李匡悌組成「八仙洞遺址調查」小組。

本次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臧振華率領考古團隊,在海拔197公尺高的洞穴找到舊石器時代人類的火塘遺跡,證明當時先民與火有密切關係,另外,相關遺址物品送往美國Beta放射性碳素實驗室進行碳14測定,確認相關遺址距今2萬7000年。臧振華補充表示,發現火塘的洞穴底下還有文化層,因此推估距今3萬年前左右,就有人類在八仙洞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