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群島驚現4艘古沉船 文化部卻沒錢打撈

我們想讓你知道…搞不好撈出個什麼寶藏,拿來展覽就能把錢賺回來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5日訪視東沙時表示,根據文資局最近委託中央研究院的考古調查發現,東沙島除了島上具有考古遺址外,附近環礁水下4至9公尺處,已發現4艘沉船遺跡,日後若有經費,文化部將針對東沙水下考古遺址進行初步調查。

▲東沙群島附近的珊瑚礁群導致許多船隻在此擱淺沉沒。(東沙群島空拍圖/Wikipedia)

龍應台5日上午從屏東搭乘空軍運輸機,前往240海里外的東沙島,考察島上文化資產。她表示,不久前馬祖亮島的軍方通報,發現了距今8300年的「亮島人」遺址;東沙島同為軍事管制區,具有豐富的水下考古文化資產,她希望島上駐守官兵如有發現文化資產,立刻通報文化部。

東沙島附近是重要航道,但因為珊瑚礁群導致許多船隻在此擱淺沉沒,當運輸機飛抵東沙環礁上空,肉眼即可清晰看見珊瑚礁群。龍應台指出,目前東沙島除了島上具有考古遺址外,附近環礁水下4至9公尺處,已發現4艘沉船遺跡,其中2艘鐵製船,推測屬於較近代的船舶,另2艘木造船,則為清代中期船隻,真想把這裡變成海上的博物館」。

另外,馬祖亮島先前發現的「亮島人」,估計存在於8300年前,是整個閩江流域最早發現的新石器時代人骨,也可能是南島語族的起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