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船全家福號遭8艘日艦攔阻 日方最怕兩岸同護航

我們想讓你知道…保釣團體加油!

▲前一次護漁行動中,保釣船曾挺進釣島2海浬處,日艦包圍噴水阻撓。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保釣船「全家福」號24日凌晨出航,打算登陸釣魚台供奉媽祖神像,上午10時許在距釣島28浬海域即遭遇日本8艘公務船阻攔,由海巡快艇掩護下與日艦展開追逐;日方擔心中國海監船加入保釣護航。海巡署強調,基於「漁船在哪,海巡艦艇在哪」政策部署船艦護漁。

包括中華保釣協會理事長謝夢麟、世界華人保釣聯盟會長黃錫麟、保釣人士游嘉文、許登魁,加上全家福號船長游明川、印尼籍船員共7人,通過安檢所報關後,今天凌晨1時45分從新北市瑞芳區深澳漁港出海前往釣魚台,此行保釣目的除了「巡視」釣魚台海域主權,更希望將媽祖神像供奉至釣魚台的不銹鋼神座上,庇佑台灣辛苦的漁民。

依海巡署掌握訊息,全家福號預計中午可抵釣島海域,除了隨行的百噸快艇,海巡署也通令在暫定執法線上執行護漁,包括和星艦、連江艦兩艘大型艦艇就近支援。海巡署預計在下午全家福號返航,勤務告一段落後,對外說明這次護漁勤務。

衝突火線提前拉開,海巡快艇掩護保釣船

海巡署原預計保釣船在中午抵達釣島,衝突火線卻提前拉開,全家福號上午在距釣魚台島嶼28浬處,即遭遇日本8艘公務船阻攔,在海巡快艇掩護下與日艦展開追逐,海巡艦艇則透過廣播與日本公務船對峙。(右上圖:前一次保釣行動,台日艦艇打水仗。(翻拍自NHK)

海巡署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及保護國籍漁船,已調派艦艇全程隨行,在「不挑釁、不衝突、不迴避」原則下,全力保護漁船航行與漁民安全。對於這項國人自發性保釣行動,海巡署說,會善盡保護之責,妥適部署船艦,落實「漁船在哪,海巡艦艇在哪」政策,保障漁民在釣魚台海域作業權益與安全。

日本首相官邸上午在危機管理中心設立對策室,搜集保釣船和台灣海岸巡防艦艇的情報,指揮協調各部門實施攔截行動。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目前最擔心的是,在釣島附近的中國國家海洋局海監船也加入為台灣保釣船護航的行動。目前在釣魚台附近海域,至少有3艘中國大陸的海監船在巡航,若是台海兩岸共同為保釣船護航,將會大大刺激國際社會輿論,對於日本主張對釣島擁有主權的立場帶來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