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自衛隊戰機飛不飛釣島「我們自己決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加劇的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衝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表示,不能因為一個問題就讓兩國交流中斷,這不符合中日「戰略互惠關係」原則。另外,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提議中日在釣魚台建立空中規避機制,安倍則說,釣魚台是日本「領土」,「自衛隊戰鬥機飛入或不飛入是我們自己決定的事情」。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安倍22日深夜上朝日電視台「新聞驛站」時政節目,詳談自己的執政理念。提到委託山口轉交親筆信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他表示,過去幾年,日本與中國的交流管道確實是越來越窄。「我們需要與中國的交流,也希望與中國建立起人脈關係和交流管道。」

山口在出訪中國前,接受香港《鳳凰衛視》專訪時說,應該考慮在釣魚台附近建立中日的空中規避機制。對此,安倍則指出,很理解山口的心情,他是擔心兩國發生不測事態。「但是,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領空,自衛隊的戰鬥機是飛入還是不飛入是我們自己決定的事情。」

▲山口那津男22日至25日訪問中國。(圖/翻拍影片)

安倍強調,中國飛機飛入釣魚台,是侵犯日本的「領空」。「對於侵犯領空的事,我們將按照國際法的原則進行處理。」

對於中日關係今後如何發展,安倍表示,現在兩國的經濟已經到了想斷也斷不可的境地,所以相互需要認識到這種關係的重要性,並予以認真對待。「雖然在一些問題上各自擁有主張,也會出現國家利益之間的衝突,但是,我們不能因為一個問題而讓兩國的全部交流關係停止起來,這不符合兩國的戰略互惠關係的原則。」

至於中日經濟合作問題,安倍說,抵制日貨對中國來說也並非好事,正因為有日本投資,中國許多人獲得就業機會,一些日本生產的半成品出口到中國,在中國完成最後生產,出口到世界,促進了中國的貿易;當然,日本出口中國、投資中國,也獲得利益。

安倍指出,現在中國遊客不來日本,許多觀光地很冷清,而日本遊客也不去中國,這給兩國的旅遊業都帶來了損失。「所以,我們尋求與中國的對話來解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