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成功解套 中常委酸:有人神聖化自己,把別人當佞臣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中常會23日下午通過中常委黃昭順所提之臨時動議,馬英九在94年到96年間擔任黨主席,任期未過半,不應視為一任,所以馬英九確定可以連任國民黨主席。根據與會人員轉述,席間通過決議時,全場無異議鼓掌通過,但馬英九只是微笑,並未對此發表任何看法。

▲馬英九的連任黨主席之路終於解套。(圖/記者陳佳雯攝)

提案中指出,回顧近年來國民黨黨主席歷次選舉,馬英九在民國94年8月19就任主席,96年2月13日辭職,擔任黨主席時間為1年5個多月,原任期未過半;吳伯雄則是在投入黨主席選舉獲勝後,於民國96年4月11日就任,98年10月17日任滿,擔任黨主席達2年6個月多,超過任期之一半。

提案中亦表示,98年7月26再由馬英九當選主席,10月17日就任,參照國內外黨政運作實務,任期超過一半者,即視為「一任」,亦即任期未過半者,即不視 為「一任」。馬英九於94年至96年任黨主席,其間未滿兩年,應不視為「一任」,若參選黨今(102)年黨主席選舉,並未與黨章第17條中「連選得連任一 次」的規定相牴觸,亦符合「人民團體法」第49條所要求的「民主原則」。

至於是否行文內政部尋求解釋?根據會後轉述,多數常委認為,不需經過公文往返,「我們不要來來去去被人看衰小」,應該依黨章由中常會加以確認主席任期,「以前都說中常會沒權力,這是中常會的權力,幹嘛不做?」

而與會中常委多數都認為黨內應該團結一致,並有部分常委要求黨中央應該說清楚,更要求黨中央應該對亂放話的人予以約束,「講錯的人要督促並教育他,人團法跟地方制度法不同,不能牛頭不對馬嘴。」

也有常委認為,黨內同志如果有不同意見,應該在黨內先做建言,不要讓在野黨跟名嘴見縫插針,「也只有反對黨才會反對黨政密合的原則」,同志之間有意見可以談,「不用把自己神聖化,意見不同就說別人是佞臣,或是突然變成法學專家。」

但也有常委提出隱憂說,對一個社團法人而言,選上就是選上,辭職是你的事,如果有人質疑說「為何辭職就不算任期?」那馬主席該怎麼回答?現在黨章裡沒有寫到任期過半才算一屆,所以過半任期的前一天辭職,這樣算不算?說句老實話,馬主席無論如何都會當選,但國民黨不需要承擔這種代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