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搶拍陳納德與飛虎隊傳奇 國史館1/24日首映紀錄片

▲飛虎隊紀錄片24日國史館首映。(圖/國史館網站)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搶在導演吳宇森籌拍大陸抗戰時期的飛虎隊電影之前,國史館加快腳步製作《虎躍鷹揚-陳納德與中國抗戰》紀錄片,紀念中美結盟、抗戰勝利的重大歷史意義並選定24日發表首映。

根據國史館16日上午發布新聞稿指出,抗戰期間來華助戰的陳納德(Claire L. Chennault)與飛虎隊(The Flying Tigers),是民國軍事史與對外關係史上傳奇的一頁,而漆著鯊魚牙與青天白日徽的Hawk-81A2戰斧式戰鬥機也就成為了一段中美友誼史的象徵。

國史館表示,陳納德與飛虎隊,可說是二次大戰時中美並肩抗敵的象徵,《虎躍鷹揚》一片內容,涵蓋陳納德來華前的在美經歷、來華後組訓飛虎隊的艱辛過程、與日軍在滇緬上空的浴血奮戰,以及在抗戰勝利前夕離華的原因等;同時介紹與此段史實相關的中、美兩國重要人物,相當程度地勾勒出當時的人物互動關係。

另外,陳納德將軍最讓人津津樂道的故事便是與女記者陳香梅的忘年之戀,據悉相差33歲的兩人是在採訪中認識,抗戰結束後三年衝破世俗和家族的重重阻力結婚,並共同度過十年多的快樂日子,1958年陳納德因肺癌過世,留下33歲的妻子與不到10歲的女兒。

國史館指出,史料之外,本片另走訪拍攝空軍花蓮基地飛虎隊紀念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門羅市的陳納德故居、中國大陸雲南各地的飛虎隊遺跡等歷史場景,並訪問多位重要人士,再搭配權威學者講論相關史實與研究成果,讓觀眾彷彿重回風起雲湧的抗戰年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