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蔣中正「共匪改中共」 徐瑛慘蹲15年黑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天是世界人權日,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指出,戒嚴時期遭到軍審的政治受難者估計超過千萬人,解嚴後受限於國家安全法,無法上訴、抗告,有違憲法。前中央日報總編輯徐瑛曾建議故總統蔣中正,將中央社發到海外的新聞使用「共匪」改用「中共」,慘遭軍事法庭判刑15年,出獄後再被監視5年。

▼徐瑛建言蔣中正(下圖)卻被懷疑是判亂,坐了15年黑牢。(圖/翻攝自國史館網站)

據了解,徐瑛表示,在1967年和世界華文媒體訪台時,曾建議蔣中正中央社發到海外的新聞勿用「共匪」字眼,應改用「中共」;蔣中正嘴裡雖應「好」,卻拿紅筆在他的名字打勾。在準備赴港的早上,他被情治人員從飯店帶到警備總部保安處訊問,並以涉嫌加入匪黨,遭軍事法庭判刑15年,關在台東泰源監獄,出獄後5年間仍被繼續監視。

今年8月徐瑛向國防部最高軍事法院檢察署聲請非常上訴,再轉最高法院檢察署,9月被認定該案屬軍檢管轄,與法律審要建不符遭駁回,無法依司法途徑恢復政治清白,於是找上真和會陳情。因國安法第九條規定,戒嚴時非現役軍人刑事案件,經軍事審判裁判確定者,解嚴後「不得」向該管法院上訴或抗告,引起政治受難者不滿,要求修法給予平反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