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一千光年外詭異脈衝星 酷似《歌劇魅影》面具!

▲帆船座脈衝星周圍存在著一團高溫的塵埃雲,讓它看起來像極了《歌劇魅影》的面具!(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太空望遠鏡近期拍攝到一顆詭異的中子星(neutron star)。詭異之處,在於它的外觀竟然酷似音樂劇《歌劇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裡男主角「魅影」所戴的面具!

它其實就是船帆座脈衝星(Vela pulsar)。脈衝星是一種類高速自轉的中子星。這顆脈衝星直徑大約19.3公里,其自轉速度高達每秒11次,這甚至超過了直升機旋翼的旋轉速度。

它距離地球約1000光年,是在大約1萬年前一顆大質量恆星發生超新星爆發之後留下的殘骸。它在高速自轉的同時,發出速度高達光速70%的帶電粒子。透過觀測還顯示這顆脈衝星本身似乎還帶有輕微的晃動。

更奇特的一點,在於在這顆脈衝星的周圍存在著一團高溫的塵埃雲,讓它看起來像極了《歌劇魅影》的面具!這股雲團究竟是如何形成的還沒有確切的答案,但是它所形成的外觀卻相當獨特。

對於這顆脈衝星和圍繞它周圍的塵埃雲團,美國航太總署的旗艦級觀測設備:錢德拉塞卡無線電太空望遠鏡都進行了細緻的觀察。

對於天文學家們而言,這些隱隱約約的雲團倒並不會引起太多的關注,因為他們很清楚,這一雲團的外觀僅僅是自身外形上的巧合,以及我們進行觀測角度的關係;相反,這顆脈衝星所顯示出的輕微晃動,卻引發了天文學家們的關注。

這種晃動目前是從其輻射出的帶電粒子流的形態、以及運動特徵中被檢測出來的,接下來科學家們需要進行更多的觀測來對這種現象進行確認。然而如果天體物理學家們最終確認這種現象,那麼這股帶電粒子噴流、將成為首個被檢測出擁有這種特點的脈衝星粒子噴流。

如果被証實,那麼對其的一種解釋是:這顆中子星已經發生了輕微變形,已經不再是一顆完美的球體了。這種變形可以是由於其高速自轉以及突如其來的自轉加速導致的。這種突如其來的自轉加速,可能是由於中子星內部的超流體形態內核、與外部的殼之間發生的相互作用導致的。根據測算,船帆座脈衝星的晃動週期大約是120天,這遠遠低於地球的自轉軸進動2.6萬年的週期。更多照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