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政府5年花3億出書 滯銷高度等於6個101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政府近5年共花了3.59億出版官方刊物,平均每年出版157件、403萬冊的叢書,分為「贈閱出版品」及「販售出版品」2大類。不過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和梁文傑11日指出,無論是贈閱或是販售,這些出版品都很不受到青睞。換算下來,目前堆在倉庫裡的滯銷書,高度等於6.6個台北101。

「好可怕!不要!文傑你扶好,掉下來了、掉下來了!」吳思瑤跟梁文傑,一早在市議會裡疊起一堆書,高度幾乎快到屋頂(如下圖,翻攝自梁文傑臉書),這些都是北市府花大錢出版卻賣不出去的書。仔細一看,1本《投訴問題解決辦法》,定價高達490元,而2本精裝書加上1套電子書的《花博全紀錄》定價2000元,印製了1000套,1年多來卻只賣出30套。


吳思瑤說,贈閱出版品大多是官方統計書籍,廣發市民與各級單位;販售出版品則是製作精美的觀光、文化類叢書,希望藉由民眾購買、收藏後行銷台北。但她發現,占了95%的贈閱出版品主要是官方統計資料及年鑑,浪費紙張成了環保殺手,結果卻都是堆放倉庫。

至於重金打造、製作精美的販售出版品,本來是想讓民眾購買收藏,但5年來投入公帑6092萬,卻賠上5572萬,平均銷售率只有3.24%。吳思瑤認為銷售欠佳的主因是內容欠缺創新且宣傳不力,她建議這類出版品應該重新思考定位與功能,並增加行銷通路,才能符合成本效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