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垃圾車改成薔薇紅? 北市硬砸8百萬拚設計之都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講到垃圾車,除了《少女的祈禱》旋律外,黃色的顯眼外觀也是其讓人印象深刻之處,但現在卻傳出,台北市環保局為因應2016世界設計之都,將把145輛垃圾車由黃色全面烤漆改為薔薇紅色,認為可以增加明亮度及突顯獨特性,而這樣的變化,需要的烤漆費用高達新台幣798萬5056元,令人咋舌;新黨議員王鴻薇要求台北市政府應善加運用人民納稅錢。

北市環保局表示,考量視認性、誘目性和識別性,未來將把垃圾車身全車重新烤漆為薔薇紅色,取代本來的黃色,以增加明亮度及突顯獨特性;並會透過設計將垃圾車重新改造,成為市容景觀新風貌,在城市意象上也能作為向觀光客「城市行銷」的一環。

對此,王鴻薇指出,北市環保局為因應世界設計之都,已經把清潔人員服裝重新設計,並以薔薇紅色為主色,現在更連所有的清潔工具,包括垃圾車都將改為薔薇紅色,她直言舉辦這種世界設計之都根本是閉門造車,更批評花費近新台幣800萬將145輛垃圾車從黃色重新烤漆為薔薇紅色真有助於城市行銷嗎?


▼台北市的垃圾車將由現在的黃色重新烤漆為薔薇紅色。(取自台北市議會網站)

王鴻薇更不解地提出質疑,垃圾車改成薔薇紅跟世界設計之都有什麼關係,難道這樣就比較有設計感?而且她認為,垃圾車改成薔薇紅之後,明亮度與安全性都應該要先問過專家學者的意見,尤其是垃圾車經常有紅線停車以及夜間收垃圾的需要,北市環保局逕自將垃圾車變色,似乎並未考量到交通安全。

其實,這已是台北市近來第2度被質疑浪費公帑。民進黨市議員林世宗11月曾踢爆,北市辦理102年全運會,除了6天燒掉6.09億元外,奇怪的是各種器材租的竟比買新的還貴,像國際賽事用的籃球一顆才2600元,體育局租金竟編列4000元;還有一台體操計時器售價2萬5000元,租一組要價70萬元,足足貴了28倍,質疑根本在圖利財團。

當時台北市體育局主秘陳良輝回應,消耗性的球類器材將會用買的,其他附屬器材才會採租借方式,相關費用也會做全面檢討,至於計分計時器預算,是因為內含電腦、顯示器、系統軟體以及安裝佈線等,每組租金報價才會高達70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