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心態藍皮書 青年擇偶注重「郎財女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社會科學院7日發布《社會心態藍皮書》指出,「郎才(財)女貌」與「門當戶對」仍是大陸青年確立擇偶標準的基本原則。分析稱,女性對配偶的收入、學歷及有無住房要求嚴苛,而男性則不太看重女性的社會經濟地位,但傾向於選擇比自己年齡小的配偶。

這份《中國社會心態研究報告(2012─2013)》,是由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聯合社科文獻出版社所發布。據指出,網路擇偶已成為網路時代及多元社會尋找配偶的尋常方式,早在2009年,大陸網路徵婚的註冊用戶已經達到1.4億,該研究抽取了2005年至2010年使用百合網徵婚的18歲至40歲的男女客戶作為調查對象。

▼對於擇偶,男女想法大不同。(圖/資料照/東森新聞)

調查發現,女性對於配偶的社會經濟狀況(收入、學歷、有無住房)有更嚴苛的要求,對自己的外貌評價更高,以吸引對方;男性徵婚者則不太看重女性的社會經濟地位,但傾向於選擇比自己年齡小的配偶。

分析稱,徵婚者會根據自身條件確定和調整擇偶標準;儘管存在上述「郎才(財)女貌」徵婚標準的性別差異,但相當比例的男女仍希望選擇與自己收入、學歷、年齡、身高等相當的配偶,即所謂「門當戶對」。

另外,徵婚要求的性別差異也會隨著社會變化而調整,從2005到2010年,男性徵婚者希望配偶與自己社會經濟狀況(尤其是學歷)相當的比例在增加。根據預測,這一趨勢會隨著男女平等觀念的深入和女性參與社會事務機會的均等化而增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