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媒駐台記者撰文打臉 台北跨年垃圾都是外來客丟?

我們想讓你知道…被戳破了……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英文《海峽時報》前總編輯韓福光(Han Fook Kwang)日前撰文盛讚台北沒人亂丟垃圾,來對照自己國家的不光彩,後續效應持續發酵。星國中文報紙《聯合早報》駐台北特派員趙婉儀就寫文章「打臉」,回擊北市跨年後留下逾10公噸垃圾,難道都是外地遊客所丟?

趙婉儀在「遊客的偏見」文章中一開頭就寫道,「台灣人不亂丟垃圾?台北市跨年晚會後,場地周圍留下超過10公噸的垃圾量,難道都是外地遊客丟的?台灣人親切友善?台北市那些和路人搶路權的司機難道不是台灣人?」

趙婉儀進一步表示,「在捷運站排隊等地鐵所表現出來的公民素養,以及對斑馬線視而不見、假日把觀光散步道當作自家停車場,而直接危害行人安全等缺乏公德心的表現,都是台灣社會的真實面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點出台灣人的「不光彩」,趙婉儀也談到,台、日兩國口味大眾化的美食,以及貼心周到的服務態度,的確帶給新加坡遊客極大的文化震盪,巴不得可以大量複製到獅城,但搞得不好容易會因水土不服,進而上吐下瀉,實在得不償失。

趙婉儀還分析,其實台灣以客為尊的服務文化,除了​​儒家思想、「崇日情結」,以及西方自由解放思想催生出的創意外,還有人口結構較單純和語言相對的單一,再加上薪資較低,餐飲業固定薪水有的不到22K,員工需要靠業績賺取獎金,「能叫服務人員不把業績當自己事業來打拚嗎?」

除此之外,趙婉儀更特別指出,台灣和日本一樣,社會氛圍在某個程度上是「排外」的,身為一個遊客不能和外地在台工作者相提並論,光是申請作業的繁瑣程序,每年​​都會提醒你一次,「這個社會毫不掩飾地處處提防著外來人」。

韓福光是在上個月30日以一篇「新加坡不光彩的事實(The dirty truth about Singapore)」為題,對於國人的「公德心」更留下印象深刻,尤其台北這個城市一直保持的很乾淨,且台灣沒有人亂丟垃圾,就算手上有一張想扔的紙巾,也會放在自己的口袋,拿回到家裡再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