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形換影」比Yif厲害?攝影界柯南出馬抓包辦案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完沒完,繼續看下去,的確很好玩

記者李安君/台北報導

這年頭,來真的賺不了錢,搞假的騙得了人?Yif有「視頻魔術」,攝影界則有更炫的「移形換影」攝影大法!作者是陳炳,參賽作品叫「超越巔峰」,有兩人走在橋上,但倒影卻沒有對稱(見下圖),一對在前一對在後,「攝影界柯南」Gsmboy再度抓包是合成照,網友搞笑緩頰:「拜託,完全是下面的騎太快,不干上面的事。」還有人建議:「都去加入魔法胡同吧。」

▲下面的倒影走得比較快!怪怪,果然有移形換影大法。(圖/擷自網路,下同)

1月3日,《ETtoday新聞雲》才踢爆有一位林焰坤使用「一片雲」合成三個作品,並得三項攝影獎,網友還虧說:這雲好忙、全台最會賺錢的一片雲。才一天,又有一位陳炳參與「河光十攝!101年度活化淡水河系攝影比賽」,其中兩張攝影作品被發現是後製合成。

▲Gsmboy用切割方式比對,看得更清楚,就是合成照。

陳炳和林焰坤一樣是參賽老面孔,而且每次都是熱愛攝影的Gsmboy發現不對勁,並精準比對,他強調:「我的老師教過我,凡事實事求是,這一點我從未忘記,以後也會繼續找碴。」但他強調,陳炳這兩個合成作品僅在參賽階段,尚未進入評審階段,「我是提早預防評審『又』看不出來,乾脆早一點提出質疑,免得事後大家煩惱。」

先來看看陳炳這張名為「登峰造極」的照片,是在大稻埕碼頭進去右手邊那座自行車道橋樑拍的,橋上有兩個人面右走在大約橋中央位置,但倒影卻遠遠在前方了。另一張「迎向陽光」則是前後各有一對女生騎單車,但仔細一看,嘿,竟然是同樣的人只是動作不一樣。莫非是金庸小說「天龍八部」段譽的凌波微步?有網友打趣說:「人家就是兩對雙胞胎一起出遊不行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們真的是兩對穿得一模一樣的雙胞胎一起出遊騎單車嗎?真要請出李組長了,喔不,攝影界柯南Gsmboy才專業。

不過,這兩個作品的合成手法實在太粗糙,有人質疑「會不會是有人要陷害他,偷偷幫他報名?」Gsmboy認為不可能,因為投稿一律採郵寄送達方式辦理。參賽者請列印於網站填妥之報名表,並於報名表親筆具結簽名後,將報名表浮貼於A3尺寸之黑色裱版背面…「如果不是本人,誰那麼無聊要冒偽造文書的風險惡搞?」

▲哎唷,留一隻手一個輪胎,橡皮擦沒弄好,證明不是兩對雙胞胎,是合成。

常常參與攝影比賽的人對陳炳不陌生,他是退休的高中老師,之前鬧出的最大爭議就是合成照獲客委會的桐花攝影比賽冠軍,也是被發現,首獎被拔不遞補,2012年9月,他公開道歉,並表示被網友一句「是不是對得起自己拍的照片」打動,他認為自己這麼愛拍照,卻無法誠實面對作品感到慚愧。

陳炳當時說明來龍去脈,還花錢刊登道歉啟事,他表示,初原要參加允許合成的創意組,因投件有限制,又覺得照片已經洗了很可惜,於是放進一般組的信封寄出。評審表示做假的跡象不是那麼明顯,自認若坦承造假,會對評審不禮貌,因而「騎虎難下」,錯失第一時間道歉的勇氣和機會。他表示,造成廣大攝影同好連帶受攻擊和傷害,非常愧疚。但兩年多來得過兩百二十個攝影獎的他強調:「未來一定會遭受更嚴格檢驗,我還是會繼續參加比賽!」

比較有意思的是,Gsmboy抓包水平太強大,有興趣的人可參閱他的「流浪貓的攝影記事」部落格。他還發現宜蘭縣政府文化局舉辦的「101年度宜蘭美展」徵選活動優選「翠峰湖晨景」作品不符資格,「那是李錕鐘19年前在『宜蘭攝影』刊物已發表過的舊照。」後來經文化局確認無誤,認定立即取消其得獎資格。

當時Gsmboy痛批:「1993年的作品,還可以挖出來讓2012年的比賽用!請問你們到底知不知道『恥』字怎麼寫?雖不是合成的假照,但拿公開過舊照參賽,就是不道德。」由於他阻礙了不少人的「得獎之路」,又讓很多評審臉上無光,常常有人挑戰他,說他「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眼紅。」Gsmboy笑說,他不管別人怎麼說他、恐嚇他,該做的事還是會繼續做。

「舉證並公佈這種一槍斃命的事,社會大眾才會正視,苗栗煙火比賽、台灣港務公司比賽也多次傳出合成照獲獎,就不是我主導出手的,但也是上媒體,取消做假的得獎資格,這表示攝影同好開始在注意這些弊端,我覺得是好事,有人盯著看,比賽才會公正,攝影本身是美好的,但因利益而蒙塵,我看了傷心,所以會繼續做我想做的事,而且已經看到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